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宇航员行走太空取回电池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7:46 云南日报

  新华社华盛顿12月18日电(记者张忠霞)美国宇航局18日宣布,“发现”号航天飞机的两名宇航员当天再度出舱行走,手动将旧太阳能电池板折叠收回。

  “发现”号此次飞行任务原本只安排3次太空行走任务,但由于回收空间站外一组旧太阳能电池板的任务受阻,宇航局地面控制中心临时决定增加一次太空行走。美国东部时间18日14时(北京时间19日3时)整,任务专家罗伯特·柯比姆和瑞典宇航员克里斯特·富格

莱桑搭档,开始执行这次临时任务,试图制服这组“顽固”的电池板。

  宇航员们13日曾在空间站内通过遥控操作,试图收回这组太阳能电池板,但可能是由于年久老化,电池板折叠到一半时便卡壳不动,宇航员再三重复收缩指令,均不奏效。16日,宇航员在第三次太空行走时“旁敲侧击”,但仍未能解决问题。第四次太空行走时,两名宇航员配备了刮刀、钳子等工具,找到电池板卡壳的位置,手动解决问题。经过长达几个小时的费力工作,两人终于成功地将这组电池板收回,折叠后放到空间站外的一个贮藏盒内。美国东部时间18日20时38分(北京时间19日9时38分),两名宇航员返回空间站“寻求”号闸舱。

  地面控制中心说,这次积累的作业经验非常重要,因为在接下来的航天飞机飞行任务中,宇航员还将收回空间站外的另一组旧太阳能电池板。另外这次计划外的太空行走,对于柯比姆来说意义重大。连续4次担纲太空行走任务,使他成为在一次航天飞机飞行任务中,执行太空行走任务次数最多的宇航员。

  完成所有任务后,“发现”号机组人员将于19日告别空间站,踏上回家路。“发现”号按计划将于22日返回降落在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