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人们有些教育观跟不上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08:58 东北新闻网

  国新办新年招待会专访

  昨天(1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京举行新年招待会,来自50个部委100多位新闻发布机构官员出席了招待会,他们大多参与了国新办在2006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国新办主任蔡武对他们表示了欢迎和祝福。

  158个机构近280人参加了昨天的招待会,除了部委新闻官员,还有驻华使节、中外传媒界等相关人士。招待会间隙,公安部、教育部、国土资源部负责新闻发布的的官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我的态度就是与媒体和记者交朋友。——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

   “网评让我悲喜交加”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表示,希望媒体像保护

大熊猫一样保护他

  昨天(19日),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在评价自己在新闻发布中的表现时,认为自己经过努力勉强及格。

   直播给我压力很大

  新京报:过去一年教育部在新闻发布上有哪些变化?

  王旭明(以下简称王):教育部正在形成定时定点新闻发布制度的例行发布会。每月25日都会有新闻发布,效果特别好。现在教育电视台还对教育部例行发布会都进行现场直播。

  新京报:直播会不会加大你的压力?

  王:给我压力很大。

  新京报:教育部明年新闻发布哪些方面将加大力度?

  王:新闻发布的品种将增多,会组织记者团深入采访,也会让一些典型人物、一些重大事件的当事人到教育部参加新闻发布会。

   公众更加关注教育

  新京报:过去一年,网上对教育工作的评价比较多。你怎么看这些评价?

  王:我要用“悲喜交加”来形容。喜的是公众通过这种形式对教育问题表示关注,公众现在更加关注教育、关注教育的明天和教育的发展。

  新京报:那“悲”的呢?

  王:“悲”有两层含义。一是社会变革时期,人们有些教育观、成才观、上学观跟不上快速前进的时代。比如对困难学生的资助的问题,传统上我们老是讲无偿地帮助。现在我们应该是“变给为借”的时代了,这样不仅可以解决他现有的困难,还可以激发他们自强的动力。

  第二层“悲”也是我自己的水平还不够,还没有把很好的政策用不容易被公众误解的语言发布出来。

  发言人要有

幽默

  新京报:发布新闻时有没有不准确的时候?

  王:我还没有发现失实或不准确的地方。但在表达的语气上、感情上,还有深度和广度上要提高。

  新京报:你对自己的新闻发布中表现怎么评价?

  王:60分。经过自己的努力勉强及格。此生我能达到80分就不错了。

  前不久去美国,我问安南的新闻发言人,除了不说假话,准确以外,你还有别的啥魅力?他回答给我印象很深,“要有幽默感、分寸感和判断力”。这个给我启发很大,这也是我理想当中的新闻发言人。

   与媒体记者交朋友

  新京报:你会不会要求媒体不要报道某个事情?

  王:没有。在我得到授权的范围内的选题上没有。

  新京报:你会不会封杀不合作的媒体?

  王:我的态度就是与媒体和记者交朋友。虽然也经历过磨难、挫折和怀疑,但我到今天这个态度不动摇。我也希望媒体能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我,这也是在保护媒体的朋友,也是在保护媒体自己。

  (新京报 采写/记者郭少峰 摄影/记者袁烽 浦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