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芬兰公司研制的超薄纸质电池受到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17:50 云南日报

  新华社赫尔辛基12月19日电芬兰一家公司研制出既有利于环保且价格低廉的超薄纸质电池,被一些机构和媒体评为2006年最佳创新技术之一。

  开发出这一电池的芬兰Enfucell公司,今年12月4日获得世界经济论坛颁发的年度技术先锋奖。新近出版的美国《时代》周刊也对这款新型电池进行了报道。

  《时代》周刊的报道说,这种纸质电池采用一面镀锌、另一面镀二氧化锰的薄层纸片作为传导体,其厚度不到0.5毫米,如有必要可将若干个电池叠加起来使用。这种电池避免了传统电池会产生的金属、锂及碱性化合物泄漏问题,对环境无害,可作为一般的家庭废物加以处理。开发公司表示,这种电池价格也十分便宜,当能够实现批量生产时,售价仅为一美分。

  Enfucell公司首席技术官、华人科学家张霞昌博士是这种纸质电池的主要研发者。张霞昌介绍说,这种电池可作为智能卡、音乐贺卡和电子报纸等的电源,并可用于RFID(射频识别)电子标签。随着RFID技术的迅速发展,这种纸质电池的潜在市场未来有望达到几十亿美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