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就业难于上青天? 专家提醒大学生要求真务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0:17 四川在线
来源:转自人民网

  日前,在2006年四川省级机关及垂直管理系统公开考试招考中,四川省贸易促进会招聘的一个文秘职位,就出现了报名且缴费成功2373人的火爆场面,其中四成以上为今年的高校应届大学生。

  面对高校应届毕业生普遍发出的就业难、“难于上青天”的悲叹,有关专家提醒:惟有求真务实和保持平和心态才是最理想的选择。

  两眼只盯着大城市不放

  据悉,在2006年四川省级机关及垂直管理系统公开考试招考中,四川省地税、工商、药监系统在成都市及其他省内大城市工作的岗位备受欢迎。

  而另一方面,四川公开考试招考的129个基层职位的报考人数竟未达到开考比例。因为这些职位多数是地处该省边远地区的基层税务所、工商所,报考这些职位的考生将被调整到其他合适职位去。

  据四川省人事厅工作人员分析,文秘等职位报名人数众多主要是因为职位没有专业限制,工作地点又在成都市区。相对而言,一些专业性要求很强的职位就很难出现人数太多的情况。

  报名火爆的职位以工作地点在成都市区的居多,“这与很多人想往大城市挤有很大关系”。据有关方面调查,在报考人群中,高校应届毕业生仍占主流,占到报名总人数的四成以上。

  有关人士分析指出,大学生报考公务员热,主要是因为就业压力越来越大。另外,公务员考试全是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进行的,公务员又有比较好的社会声望,能为实现自身价值提供很好的途径。

  这位人士同时认为,报考者特别是应届毕业生应到基层去锻炼锻炼,这对个人成长很有帮助。只盯着大城市的职位,可能因人数太多而使考上的机会大大降低。

  “能尽快就业才是硬道理!”

  据了解,明年四川省将有约23万名高校毕业生就业,加上今年未能就业的一部分学生,明年该省实际就业的普通高校毕业生将会达到26万余人,大学生就业形势会越来越严峻。

  11月18日,是成都市2007年毕业生双选会暨冬季大型招聘会的第一天,记者在现场看见,其火爆状况远远超过往年,凌晨3点多便有求职者开始等候。

  据主办方统计,当日的求职人数已经超过8万人,大大超出了原来5万人的计划。据悉,参加此次现场双选会的400余家企业提供1.2万个岗位,原来预计进场人数约5万人,但最终实际进场人次足有11万多人,是预计的2倍多,几乎10个人争抢一个岗位,而实际上,最后录取的比例还不到十分之一。

  “有没有需要理财的家政?”“高级家政,我们学会计的可以应聘吗?”就在“双选会暨冬季大型招聘会”上10个大学生争抢一个“饭碗”的同时,作为重点大学的西南财大的84名本科大学毕业生,却在以他们应聘“高级家政助理”的务实态度,无声喊出了“能尽快就业才是硬道理”的响亮口号。

  11月25日,在西南财经大学光华校区体育馆召开的2007届毕业生双选会上,大学生们一改往日对家政工作的不屑,将四川川妹子家政有限公司的招聘台前围得水泄不通。当天有84名本科大学毕业生填表报名,并递交了简历,其中男生5名。

  一位学财会管理的男大学生在招聘现场直言,现在找工作太不容易,好工作竞争都非常激烈,往往递交简历以后就石沉大海,没有回音,“家政行业门槛低,竞争不激烈,容易做出成绩,如果暂时没有其他更好的工作机会,为什么不可以去尝试呢?”

  此前,在西南民族大学,也有120多名应聘家政的本科生表示,大学生应聘“家政助理”不会低人一等,能尽快就业才是硬道理。

  据悉,家政公司进入重点大学毕业生双选会进行招聘,这在国内尚属首次。

  “只要有本事还怕找不到工作?”

  近几年,大学生就业率持续下降已是不争的现实。而在就业难的“现实”面前,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开始对此保持清醒认识并作出务实选择。

  “我有技术还怕找不到事干?”2004年毕业于成都某大学通讯工程系的王新明,现在已经和几位同学合伙开起科技公司。毕业后他曾先后在成都两家科技公司打工,由于一切从最基础干起加上能吃苦耐劳,2005年他一人就为公司创造经济效益近200万元。如今自感“羽毛渐丰”,王新明便辞职办起科技开发公司。在他看来,“大学生就业并不难,关键是看你有没有能适应市场需要的真本事。”他说:“市场不相信眼泪,但却欣赏和佩服那些脚踏实地并有真本事的人”。

  “在当今社会,有技能才有竞争力。”成都职业技术学院2003届毕业生刘洋说:“当初毕业找工作,尽管我与各大高校的毕业生相比,学历、资历等方面都有很大差距,但我从不小看自己,带着自己所拥有的一份技能实力,我最终进入一家外资公司,并由一个初级技术人员发展成为了现在的高级技术人员。”

  据介绍,尽管近年来在成都读职教的人数已越来越多,但职校毕业生的就业率却一直居高不下,甚至在最近一年达到了96%,这再次印证了市场选择的结果。

  四川一位教育学家指出,在美国和日本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数,占全国总人数的比重分别为35%和23%,而我国目前仅为5%。这说明我国的大学毕业生不是太多,还是太少。

  他说,中国大学生近几年来的就业率一跌再跌,虽然与我们几十年不变的教育体制和当前经济发展中的“内需不足”以及依附型产业结构有关,但同大学生自身对人生价值和目标的判断与选择过于理想化也有直接关联。他因此提醒,在目前大学生就业难的严峻形势下,应届大学生惟有求真务实和保持平和心态,才是最理想的选择。(高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