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南京:学校收费“变少了”“更明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0:28 扬子晚报

  今年,南京教育部门推出系列新政并完善机制,减免收费惠及广大市民百姓,规范收费工作继续“领跑”全省。据调查,95.7%的南京市民认为,今年孩子上学学校收费“变少了”、“更明了”。

  “一年省下千把块,不少困难就能解决了!”

  “今年的新政策,真是让我们家松了一大口气。”浦口居民王先生的大儿子今年秋季转到南京聋校读书,小女儿在村里小学读一年级。开学前,两个孩子的学费让他头疼不已。“真没想到,政府的好政策让我赶上了。”王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因为是低保家庭,小女儿免交了85元钱学杂费,连课本费、社会实践活动费等几项,一共免交近150元。大孩子因为残疾,在聋校读书的基本费用几乎全免了。“一学期就免交了大几百元,一年能省下千把块,对我这样的家庭来讲,其他方面不少困难就能解决了!”

  王先生所说的好政策,是指今年秋季开学,南京市新增投入6400万元,全面实行义务教育免收杂费(含信息技术费)政策。令人瞩目的是,52.17万名南京城乡学生同步受惠的同时,凡符合有关规定在宁接受义务教育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无论就读公办民办,也都同步享受了减免。

  南京教育部门还继续拓宽对困难家庭的“绿色助学通道”。今年,全市向义务教育阶段1.5万名城乡低保家庭子女发放“助学券”,连同千余残疾学生在内,今年全市已有超过1.6万个困难家庭的学生基本实现义务教育“全免费”。此外,全市600多名特困职工家庭子女,在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就学的,减免50%的课本费和作业本费;在非义务教育阶段就学的,减免50%学费。1100名就读中等职业学校的困难家庭学生,今年也获得每人2000元的减免和资助。4年来,南京已为67000多人次的困难家庭学生减免学习费用累计达1500多万元,确保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学生不因贫困而失学。

  “让老百姓交费越来越少,交钱越来越放心。”

  “我们努力的目标是,既要让教育投入越来越多、老百姓交费越来越少,还要让老百姓交钱越来越放心。”南京市教育局徐传德局长这样表示。为了更及时、更畅通地受理各类教育收费投诉,南京市教育系统常年开通的监督投诉电话今年增至265部,市和区县“教育局长信箱”增加到20余个。据省有关部门统计,南京市今年关于教育乱收费的有效投诉明显下降,在全省13个市中最少。

  随意订购教辅资料,多年来一直是学校乱收费的“顽疾”。在汉中门小学门口,10多位家长向记者一致反映,近年来他们用在购买教辅资料上的费用明显减少。“学校多花一点钱,让老师去精选一些教学资料,这是减轻家长不必要的经济负担、杜绝教师在教辅资料上乱收费的有效办法。”该校校长何大钊说。

  从今年9月1日起,南京市区公办幼儿园统一执行收费新标准,原赞助费、支教费、管理费、杂费和兴趣班费等收费项目全部被取消,改为按月(或学期)只收取保育教育费,使幼儿园收费标准更趋于合理。中小学的情况也在发生变化。今年秋季,南京2所民办中学恢复公办身份,2所民办中学被“叫停”,1所民办中学改为国际学校。市教育局发展规划处黄辉处长介绍,近4年间,南京一共调整了22所民办中小学,其中15所转变为公办初中。“这样做,就是为了使老百姓在降低教育成本的同时,还能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

  据悉,明年春季开学,南京市将投入6000多万元,再次为50多万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杂费“埋单”,3000多低收入纯农户家庭子女也将喜获“助学券”。这样,南京将有超过2万名困难家庭学生,提前走进“免费义务教育的春天”。

  本报通讯员 顾佳怡

  本报记者任松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