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天价培训班层出不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0:56 扬子晚报

  每年收费10万元的“天价幼儿园”、每天学费2000元的“现代女性课程”、24天花费四万多元的“房地产总裁研修班”……近来,以“天价”为卖点的培训班在国内大城市悄然兴起。引进国外全套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培养模式,成为这些要价不菲的培训班的“秘笈”。不少人为此一掷千金,试图在“天价培训班”中获得提升自身实力的最大筹码。“天价培训班”究竟能给受教育者带来什么?高额的学费又是否物有所值?

  “天价培训班”层出不穷

  11月18日,南京恒海外国语幼儿园正式开园。每年10万元的学费,使其成为南京幼儿园中的“第一高地”。硬件设施的“一流”,似乎显而易见。这家幼儿园拥有电脑中心、室内外游乐区、模拟电视直播室、儿童种植园、多功能体操房、多功能球场等。幼儿园使用的教材、教具、书籍、玩具、演出服、学习游戏软件以及大型户外设施全部从国外进口。此外,还有按照孩子身高量身定做的“总统演讲台”。

  “家长看中的不仅是硬件设施,还有我们的软件。”恒海幼儿园创办人靳海燕对记者说,幼儿园采用全英文教学,外籍教师的比例占到95%,就连生活老师也是外籍教师或英语八级的中国老师。每个班级的人数控制在10人左右,配备四名外籍老师。除了英语,孩子们可以选修法语、西班牙语,外国孩子还能选择中文课程。

  幼儿园表示会通过各种方式对孩子进行全方位培养,包括“其他地方无法实现的方式”,譬如让孩子到国内外参观交流、参加大赛、组织各种国际化的活动,设计出适合孩子生理、心理特点的学习方式。用靳海燕的话来说,老师们会“精耕细作”,对每个孩子进行个性化的培养。

  而就在不久前,这家幼儿园刚刚在南京市某五星级酒店举办了一场“全英文圣诞派对”,入场券的价格为680元,包括一名儿童和两名成人。据称,酒会当日,现场座无虚席。

  同样价格不菲的,还有近来不断出现的女性培训课程、总裁研修班等。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开设的女性领导力开发课程,一年多时间,收费超过三万元;复旦大学的“卓越女性课程”,220个学时的学费达到2.98万元;清华大学的“现代女性课程”,每天的学费约为2000元;重庆大学开办的国内首个“中国房地产总裁研修班”,24天的培训,费用达到四万多元。

  “天价”学费值不值

  “天价培训班”的费用令普通人咋舌,但主办者大多表示,市场反应颇为良好。几家知名高校的女性培训课程均已连续开办多期;一些房地产企业老总也不惜“打飞的”,从外省市赶往重庆参加总裁研修班。

  到目前为止,在恒海幼儿园注册入园的孩子中,中国孩子和外国孩子的比例大约是1∶1。但管理者强调了一点,无论中国家长还是外籍家长,通常“只需要到幼儿园参观一次就会注册”,注册率高达99%。

  记者发现,为了与高昂的学费相匹配,“天价培训班”的课程目标设置大多颇有来头。女性培训课程要帮助女性在仪态、心灵、人格上获得全面提升;总裁研修班讲授如何塑造企业家,拥有出色的领导艺术;天价幼儿园则要使培养出来的孩子,成为国际名校追逐的对象,成为掌握多国语言且多才多艺的“小CEO”。

  在一家台资企业担任总经理的居先生坦言,如果让自己选择培训班,关键不是看价格,而是要看是否物有所值或物超所值,如果真的能够学到东西,再高的价钱也愿意接受。“尤其是子女教育问题,如果把孩子送到外国去念书,花费会更高。”

  但恰恰正是“物有所值”这一点,引发了诸多争议。“短短几个月,甚至几十天的学习时间,就能改变人的修养与气质吗?”“这些‘天价培训班’真有说得那么神吗?还是一些人为了名声,花钱去镀金?”如此的议论之声并不罕见。“高素质难道就是用金钱堆出来的?”南京市民周先生表示,恒海幼儿园离周先生家不远,但在周先生看来,孩子没有必要接受如此昂贵的教育。

  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张弢老师认为,幼儿教育属于非义务教育,根据我国相关法规,可以自主定价,因此10万元学费无可厚非。但金钱与知识没有必然的联系,“高学费”与“高素质”二者之间,并非成正比。“大家的市场定位不同。”靳海燕说:“就像我们的城市中既有廉价旅店,也有五星级宾馆一样。”

  据了解,尽管恒海幼儿园每年的收费高达10万元,但所招收的学生并非都是富豪子女。由于不少孩子的家长是知名跨国公司高管,企业福利政策比较优厚,子女教育费用实际上是由公司来支付的。

  “天价培训班”不值得推广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少家长表示,“天价幼儿园”比较适合外籍人士的需要,因为他们的孩子需要在相应的语言环境中学习;而相对于中国家庭的孩子来说,有国际化的教学眼光是对的,但教育不仅仅是语言的教育,还有很多东西也是要去学习的。

  “‘天价培训班’更多的是一种市场行为。”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王少磊老师说:“近年来出现的高收费的培训班,在一定程度上迎合了少数高端消费群体的需求,同时也是国内培训教育市场细分之后的产物。但从目前大众消费能力的实际情况考虑,‘天价培训班’并不值得推广,尤其是学龄前教育。”

  有教育专家指出,追求高价未必是一件好事。培训教育行业需要引入竞争,但金钱在教育中的作用不应该被过分地夸大。据分析,贵族化的培养方式,容易让人产生高高在上的感觉,甚至逐渐形成一种畸形的优越感。

  “如果有人愿意出这个价钱,并且对服务品质感到满意,那就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符合市场规律。”上海大学社会学教授顾骏表示,培训机构提供商业化服务,服务的提供者不存在商业欺诈等问题,其存在就具有合理性。“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一些机构借‘天价’之名大肆炒作、相互攀比,或者收费高昂、但培训质量名不副实,那就应该极力反对了。”顾骏说。(记者:俞丽虹 实习生:钱晨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