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孩子参加科技活动 家长不要急功近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4:57 新民晚报

  近日在“科技大使万里行”上海站专题座谈会上,一些科技教育工作者呼吁:孩子们参加科技活动,家长首先要端正态度,切不可急功近利。

  孩子参加科技活动,总有一些家长委婉地问辅导员:“得奖的话中考高考加分吗?”听到能加分就积极撺掇孩子参加,不管孩子喜不喜欢,听到不能加分,脸就冷了下来。

  参加科技活动,幼儿园和小学的孩子最积极,初中生次之,高中生少而又少。原因是科技活动一般安排在周末,参加科技活动还是去补习功课,家长往往选择后者。于是青少年科技活动出现越到高年级参加人数越少,出现“说起来重要,忙起来不要”的怪现象。

  重得奖轻过程,一些家长存在急功近利的心态,普陀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的戴剑老师对此深有感触,“其实参加科技活动的目的不应该是得奖,而是通过科技活动,提高孩子的综合能力。”戴老师说,在科技活动中,学生会学习到实事求是、严谨的科研态度,在和小伙伴们的合作中,会学习到团队精神,在答辩时,能提高应答能力。家长们为什么总盯着得奖啊、加分啊,而看不到孩子在活动中无法量化的进步呢?

  清华大学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教授韩英铎院士说,急功近利的评价体系和过分的功利宣传已经导致学术界的许多问题,比如抄袭、剽窃,译著变著作,乱署名、实验弄虚作假,打击别人抬高自己、巧取豪夺他人成果,他认为,学风问题要从中小学抓起,要从小培养学生实事求是、循序渐进的科学精神。

  本报记者鲁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