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高考"考霸"38岁连考13次 被戏称高考研究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6:24 大河网

  大河网讯

  

高考"考霸"38岁连考13次被戏称高考研究者

  曹湘凡第13次向高考发起冲击

  昨日,我省明年高考报名提前半个月拉开序幕。经历了12次高考失败的曹湘凡,再次蓄势待发,决定再次向2007年高考发起冲击——那将是他人生第13次高考。“虽然考了12次都以失败而告终,但是明年的高考我仍会奋力一搏,本周六我就回常德汉寿老家报考去。”曹湘凡颇有信心。不过,他同时表示,明年的第13次高考,也应该是他最后一次高考。

  对高考失败已无失落感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蔡锷北路司马里打听曹湘凡的住处。在街道旁随便问了一市民,对方热情地说:“你说的是曹老师吧?就在巷子里面,进去问便知道了。”由于曹湘凡的特殊经历,在司马里一提起他的名字,大多数人甚是熟悉。

  很容易就找到其住处,敲门而入。此时,曹湘凡正在抱着一本英语书在埋头苦读,一旁放着英语听力录音。桌上摆满了关于高考的书籍,如“黄冈密卷”、“考王”等。2006年的高考他考了505分,已上了专科分数线,但离本科线仍差40多分。细说到各科分数时,曹湘凡多次将今年的和往年的分数搞混。“考试次数太多了,哪个分数是哪年考的,我自己都糊涂了,分不清那么多了。”他笑道。

  曹湘凡表示,对于高考的失败他现在已没有太多失落感,高考已成为了一种习惯。他并不认为连续12次考不上是件很丢人的事情,但他仍表示想通过高考改变自己农民的身份。“在知识储备方面我并不差,我认为是自己运气差了点,或者说对考试的方式不是很适应。”他说。

  他教出了121个本科生

  今年6月,曹湘凡考完第12次高考后。很平静地重抄家教旧业。从1998年开始,曹湘凡至今做了8年家教,既教初中生也教高中生,主要是教英语和数学。在长沙的家教市场上,曹湘凡也算小有名气:虽自己考了十几年都未考上大学,但却能将学生教会。至今,共有121名学生因他辅导考上了大学,这使他在家长中颇有口碑。因此,不需要通过中介就会有很多家长主动联系他,让他给自己的小孩辅导功课。甚至,不少北京的家长打来长途电话称,只要他到北京去做家教,便可以入住他们家中。

  对此,曹湘凡说:“我很想去北京,但是我又舍不得这40多名学生,有些学生从初中开始我就给他们做家教,现在都高三了,还是等他们毕业了我再考虑吧。”

  “有人戏称我为高考研究者”

  据曹湘凡说,今年6月份,媒体大量报道了他的经历后,曾经有好几家北京、香港的影视公司向他发出邀请。对方想把他12次的高考经历拍成电影,并让他担任主角自己演自己。对此曹湘凡摇摇头予以拒绝。

  “因为我参加了12次高考,很多人说我比老师更专业,曾有一位教育专家戏称我为‘高考研究者’。”曹湘凡对此颇为得意地说。对于“高考研究者”这个称呼,他似乎并不否认。他认为,在教学生时,只是传授书面上的东西是不够的,临场的心理状态有时比知识储备更重要。他说:“学生不坐在考场中,他们就体会不到考场的心理,也感受不到考场的氛围。一旦真正进入考场,不少人就会惊慌失措。这么多年来,我在扮演考生的同时也担当老师的角色。作为考生我同样会紧张,作为老师,我会把亲身体会到的紧张心理告诉学生,教他们如何克服。”

  对于明年的高考,曹湘凡表示,现在的弱项是语文的作文和英语听力,但他会用剩下的半年时间对其进行专项复习,在指导学生的同时,自己也会努力学习备考。(来源:潇湘晨报;记者郑辉 摄影记者刘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