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美丽乡村 生态温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10:06 温州新闻网

  通讯员梨子本报记者夏婕妤

  到山清水秀的永嘉古村落走一走,做个深呼吸,感受蓝天碧水的无穷魅力。上周日,市环保局和几十位关注家乡环保事业的“温州网”网友,驱车前往楠溪江畔美丽古村——永嘉埭头,开始了“寻找美丽乡村”的活动。旅途中,市环保局局长叶钢炼还当起了解说员,亲自为网友们介绍这几年来温州环保事业的成就和埭头优美的人文景观。

  喧哗的都市憋得人透不过气,难得与青山碧水有个“亲密接触”,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大家的心都在期待和憧憬中。到了,终于到达目的地了。一下车,大家来不及做个深呼吸,便被眼前的古朴村落夺去了眼球。这里的村庄依山而建,掩映在葱郁密林之中,与古村共度风雨的还有卧龙岗上的大樟树,见证了古村的成长与沧桑。山清水则更秀,村里有溪流环绕,为生态环境注入涓涓细流。还有那松风水月前的池塘,几十年如一日,波澜不惊,静静守护着这个美丽古村。

  埭头古村隐在山岙中,古建筑保存完好,并得到了很好的保护与修缮,淳朴的民风、耕读传家的生活习惯,天然未变。“每座古宅里都有消防灭火器。”一网友大为惊叹,看来政府和村民对古文化遗产是多么珍惜与热爱。在这个生态原始村落里,人们住的是原始古宅,延续的是亘古不变的生活方式,完整地保存下了生态古村的原始面貌。

  “能生活在依山傍水、风景秀丽的温州,是每个市民的骄傲。要保护好这一方绿水青山,不仅需要政府的努力,更需要全社会每一个人的参与。这就要培养每个市民的环保意识,把广大群众要求改善环境的愿望转化为保护环境的自觉行动,提高市民对环境质量的关注度,对环境保护的认识水平和参与能力。”作为市环保局的局长,叶钢炼望着翠绿的山峦屏障,对我们每一位活动参与者说了这一番话。

  青山碧水与古宅建筑群相映成辉,在这里谁也不敢留下一个人为的污染,不敢随地吐一口唾沫、扔一个垃圾袋。每个人只想打开肺腑,畅快呼吸。大自然赐予我们的是无穷的财富,它的文化、它的历史,还有看得见的满山秀水,这些失去了就很难再回来。

美丽乡村生态温州(图)
▲永嘉埭头浑然天成的自然景光,令网友们流连忘返。梨子摄

来源: 温州网-温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