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一小时完成“问题食品”检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10:20 东方早报

  昨天,一场模拟食品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在市质检院举行。来自全市20个区县质监部门的执法人员在刚刚启用的12辆食品安全检测车里,一小时内完成了“问题食品”的现场快速检测。

  “部分消费者食用了某企业生产的方腿后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急性食物中毒!”

  昨天清晨5点,上海市食品生产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中心接到举报电话,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一边向市质监局应急办汇报,一边赶赴食品生产企业。同时,全市20个区县质监局执法人员接到电话后,立即开着食品安全检测车抵达市质检院。

  9点左右,各远郊区县的12辆检测车全部就位。9点15分,紧张的现场比赛开始了。各区县执法人员在检测车内,利用检测仪器现场对“问题”肉制品各项指标进行快速检测。一个小时后,各个检测车顺利完成了快速检测任务。

  据市质监局应急办胡国良介绍,刚刚启用的12辆食品生产安全执法检测车都配备了14种快速检测仪器,不仅可以检测产品质量,还能对生产企业的现场卫生状况、人员健康情况进行初步判断,为现场调查事故原因做了技术支持。比如,检测车可以对食品生产环境中的细菌污染以及操作人员手部污染、生产环境中空气质量进行监测。同时,还可测量冷冻、烧烤食品中心的温度,保证灭菌效果以及各类海产品的双氧水含量、饮用水的电导率等指标。

  另外,市质监局还建立了一支由200多名执法人员、食品专家组成的食品监管队伍,根据《食品生产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对食品生产突发事件进行快速处置。同时,还常设了上海市食品生产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中心,与110联动,承担突发事件的预警、演练、信息分析和事件发生后的应急处置。

  相关新闻

  上海拟全面推广食品监管“南汇模式”

  早报记者 李祎 实习生 付丽慧

  昨天,记者从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该局南汇分局在全市首创了在其下辖14个镇全部建立“食品安全办公室”的模式,以确保输入市区的蛋禽蔬菜产品的安全。据了解,这种成功的监管模式有望在全市推广。

  南汇分局局长彭建忠说,“食品安全办公室”的建立,最大限度保证了郊区农民在种植、养殖业中不能使用违禁药物,确保了蔬菜和蛋禽产品的安全、无农药残留。

  记者了解到,每个镇的“食品安全办公室”还牵头建立了辖区内监管网络系统,不仅每个月都召开一次例会,组织有关专家分析农村生产、种植和养殖情况,还组织村与居委会的信息员、基层社区卫生中心的检查员、村民小组的卫生服务员向农民宣传食品安全知识,使食品安全监控网络触角延伸至每个角落。

  自试运行以来,截至目前,今年全年南汇未发生过一起集体性食物中毒,未发生过一起农村自办酒席食物中毒事故。南汇区老港镇副镇长告诉早报记者:“目前市区40%左右的鸡蛋是由南汇供应的,食品安全办公室的建立理顺了整个食品安全的监管,给蛋禽蔬菜的出产套上了紧箍咒,让市民吃得更安心了。”

早报记者 肖蓓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