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教育论坛专家建议实行推荐上大学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2:00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 徐春柳) 昨天,第六届21世纪教育论坛在北京开幕,与会的专家就“高考应该怎么考?高校应该怎样招”进行了研讨与交流。

  有专家建议实行老师推荐学生上大学制。

  “高考减科加剧男女生比例失调”

  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刘海峰在第六届21世纪教育论坛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现在不少省把高考科目减少,以达到给学生减负的目的。有的省如江苏打算减到三门,只考语数外。“减科并不会带来减负,哪怕只考一门,只要高考存在,学生也会从早学到晚。”刘海峰表示高考改革方向要调整。

  “而且只考语数外会带来另一个严重问题。”刘海峰警告说,因为这三门中有两门是语言类学科,而众所周知,女性在学习语言方面的天赋优于男性,这样会使大学里的男生越来越少。减科的趋势会加剧性别比例失调。

  有专家建议高考改为“暗箱操作”

  国家汉语水平考试研究员谢小庆建议高考改为“暗箱操作”,高考由考学生改为制约老师。谢小庆笑言:“在我国信用机制不健全的现状之下,如果由老师推荐上大学,那高中教师就会成为先富起来的人了。”他表示,形成性与终结性的评测在中国都需要,所以他建议,由老师来推荐学生上大学,此外再展开全国统一考试,分数不对外公开,只用以证实老师有没有说谎。

  对实际操作中的监督问题,谢小庆说,可以通过跨省阅卷来解决。但谢小庆也承认,这个方法只能用于测成绩,而对于能力操行等,就没法检测。

  本次论坛持续两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8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