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武汉英语四级听力考试神秘电波传答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2:56 重庆晨报

  本报北京24日消息 昨天上午是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统一时间,在北方工业大学(下称北工大)的考场里,听力考试的广播中同时传出有人念“答案”的声音。石景山八角派出所警方在该校停车场控制了正在用电话传送答案的吕某。但据警方透露,凭目前的证据,吕某没有设备干扰校园广播,怀疑有人用广播发射机进行大规模舞弊,此案还牵涉其它几所高校,目前正在调查中。

  “答案”声伴随始终

  昨天上午,北工大大四学生刘志(化名)参加了四级考试。听力测试开始后,刘志的耳机里,除了传来听力考题外,“从头到尾都有一个声音在念答案。”出了考场,刘志才知道,所有考场的考生都受到了“这个声音”不同程度的干扰。

  昨天中午12时许,四级考试已结束,记者随机询问了几个考生,他们均表示听到了念答案的声音。“可能是泄题了,有人利用发射器传送答案。”一名考生表示,该校以前

四六级考试也出现过类似情况,但没有今年这么严重。因为四级考试分为AB两卷,所以广播里的“答案”难辨真伪。

  “答案”是否真实需核实

  昨天上午11时许,市民胡先生路过北工大校停车场时,看到在一辆绿色吉利轿车里,一人用笔记本上网,另一个人在打电话,像是在传送什么东西。胡先生怀疑他们是向考场里传答案,于是马上报警。八角派出所的民警随后赶到现场,控制了两名嫌疑人。

  昨天下午,八角派出所的值班人员称,一名嫌疑人叫吕德成(音),另一名是他的朋友。吕被控制时正在向考场用手机念答案。两嫌疑人已确定是北工大建筑学院学生,接收答案的是北工大学生胡浩,胡浩正在接受问讯。八角派出所负责该案的许警官称:“我们将会把吕某的答案与真实答案进行对比,如果正确率很低,那只是干扰考场秩序,如果相似程度高,那就涉嫌犯罪。”

  徐警官同时透露,从目前掌握的证据看,两嫌疑人的设备不具备干扰无线电的能力,也可能由其它的作案人员所为。此案还牵涉到其它几所高校,目前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追问1:四级考题是否被泄?

  昨天中午,在北工大第三教学楼,数名监考老师正在议论听力中传出答案一事。其中一位负责巡考的老师称,“考试一开始就已经有了答案,四级试题可能已被泄露。”第三教学楼的一位考生称,他听到的“答案”,跟他做出的大体相似,“答案”应该是真的。对于四级是否泄题一事,八角派出所的值班人员表示,他们正在调查。据吕某称其传送的答案是从互联网上获得的。由于目前正确答案警方还没掌握,还不能认定吕某传送答案的真伪。

  追问2:谁有能力干扰听力广播?

  据许警官透露,从目前掌握的证据看,两嫌疑人所携带的工具设备,不具备干扰无线电的能力。要干扰北工大的校园广播,那么发射机的功率必须有相当规模,而且必须是调频广播。

  另据八角派出所透露,除了上述3名嫌疑人,警方昨日又控制了2名涉嫌传递答案的嫌疑人。八角派出所表示,此案可能还有其它作案人员牵涉其中,但他们没有办法根据广播信号去追踪舞弊者。因此“从信号这块基本没法查。”但是,此事还牵涉到其它几所高校,目前案情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追问3:谁来负责受干扰考生?

  北工大教务处表示自己不能调整广播频率,受影响考生也无法补偿。

  对于这次考试成绩是否有效,该值班人员表示,他们没有权力决定这件事。据新京报

  武汉也现广播传答案

  本报武汉24日消息昨日上午9时20分,武汉华中科技大学一名未参加考试的学生调试收音机想收听

英语四级听力试题时,意外收到一个电台正在播报当天四级答案,随后她还收到两条内容为四级部分试题答案的手机短信。昨日下午,通过比对网上公布的今年四级试题,记者和小曹均发现,电台及短信播发的作文等试题答案居然是正确的。据长江商报

  成都考前测到神秘电波

  本报成都24日消息 昨日上午,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四川师范大学考点开考前,校方突然发现一段频率在考场内使用。由于考生众多且该频率使用时间较短,校方没能查出这段频率究竟是谁在使用。随后,学校对这段频率进行了封锁。据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4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