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武鸣一小学中午上课 褒贬不同校方家长各有说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3:55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武鸣讯 (记者蒋晓梅)武鸣县太平镇文溪小学在这个学期,全面调整作息时间:上午11时25分放学后,中午12时20分接着上课,下午4时放学。外宿的学生,如果不上晚自习,放学时一定要有家长接送。学校的这一做法引起部分家长的不同声音。

  学校:调整作息便于管理

  12月22日下午,记者来到文溪小学时,该校已经准备放下午学。校门口,站着不少骑摩托车来的家长。有家长介绍说,该校以前是下午5时30分放学,新学期开学不久,改为中午12时20分上课,上午放学时间也相应提前。

  该校覃副校长指着一栋崭新的教学楼告诉记者,由于台湾台塑集团的捐助,该校新建了这栋明德教学楼,并于今年9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本来,该校的生源主要来自文溪村,共有350多名学生,107名学生住校。新教学楼建好后,将凤阳村、同贵村的学生也纳入进来,学生增加到461人,最远的学生距离学校有10多公里,旧教室也腾出来作为宿舍,现在共有住校生303人。

  据介绍,最初该校也曾安排学生一个小时的午睡时间。但9月底的一天,4名住校学生吃过午饭后,溜到外面玩。考虑到学校内宿生占绝大部分,很多学生没有午睡习惯,学生中午时间不知道如何安排,也增加了学校管理难度。该校决定采取中午开始上课,4~6年级学生晚上6时30分上晚自习,以此方式将学生“留”在学校。覃副校长说:“晚自习采取的是自愿原则,10月初,学校两次召开家长会,解释了为什么要调整作息时间。”

  反对声音:学校想“逼”学生住校

  不过这一做法,也引起了一些家长的不满。黄女士告诉记者,她小孩每天中午11时45分才能回到家,自从学校改成下午12时20分上课后,“小孩每次都是急匆匆吃完饭,就往学校赶,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

  黄女士说,该校有出勤率评比,迟到一次扣一分,她小孩有两次不小心迟到,遭到集体荣誉感强的学生批评,说她小孩“拖累了班集体”。小孩回家也一直抱怨,表示以后要到学校吃中午饭。

  另一不愿透露姓名的家长表示,有些距离学校约1公里的学生没有住校。学校要求,4年级以上的学生,如果不上晚自习,下午放学后,必须有家长接,否则就转校。“这其实是学校变着法,将学生‘逼’到学校住。”该家长说起此事有些气愤。

  还有些家长揣测,可能有些老师家在武鸣,下午早点放学后坐车回县城,还可以赶上吃晚饭。

  支持声音:小孩在校家长省心

  虽然有人反对,但也有不少家长对学校的做法表示支持,苏先生就是其中一个。从苏先生家走路到学校,大约需要半个小时,他儿子读一二年级时,他每天都接送,“其实我每天有很多农活要做,接送小孩很麻烦。”上三年级时,苏先生曾想过要让儿子住校,但学校没有足够的宿舍,只能先安排那些离家较远的人住宿。听说今年可以住校后,他将小孩送进学校住。“刚开始总担心他溜到镇上的游戏厅和网吧去,现在学校改到中午上课,晚上又要上晚自习,我就放心了。”苏先生感到学校作息时间的调整,解决了他管教小孩的难题。

  杨女士的家就住在太平镇上,小孩到学校只有几分钟路程。对于学校修改作息时间,她表示理解,“放学时间刚好错过交通高峰期,我更放心了。”杨女士说,惟一让她不太满意的是,如今儿子早上7时20分以后到校,就要罚站,“如果早上的时间能推迟点就好了。”

  部门:学校有权利调整作息

  22日下午,记者将文溪小学调整为中午上课的事反映到武鸣县教育局,该局工作人员都十分惊讶,表示没听说此事。

  该局教研室一位人士表示,只要学校上课时间不超过教育部文件的规定,学校有权利根据当地情况,自行安排作息时间。这位人士表示,他相信该校做此调整,肯定是得到了大部分家长的支持;如果行不通,即使没有人反对,学校自己也会将时间调整过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