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黄金甲”再惹争议 古装大片何时了 张艺谋:拍不拍市场说了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8:30 解放日报

  

“黄金甲”再惹争议古装大片何时了
张艺谋在新闻发布会现场。本报讯 (记者 韩璟)昨天,在迟到了一小时之后,满脸疲惫的张艺谋终于出现在《满城尽带黄金甲》上海新闻发布会现场。就在22日晚,张艺谋执导的中国歌剧《秦始皇》在美国大都会歌剧院首演获得成功;23日,连夜从纽约赶到上海的张艺谋得知“黄金甲”内地票房已经突破一亿大关。

  尽管双喜临门,但“黄金甲”这样的国产古装大片究竟还能走多远,成了“老谋子

”不得不正面应对的问题。

  古装大片仍有潜力

  发布会一开始,就有记者提出为何一部接一部地拍古装大片?张艺谋认为这是市场决定的。“中国电影在走向海外市场时,海外片商会优先选择动作类型的古装大片,出的价格也比较高。在这点上,观众没有选择权。全世界观众能看到什么片子都是由几个大发行商决定的,这是无法回避的现实。”

  另一方面,尽管国内市场毁誉不一,古装大片票房还是像坐火箭一样迅速飙升,令张艺谋对这一片型充满信心。“从目前的市场走势看,古装大片的市场潜力还很大,我们应该用各种方法去宣传、推广,保护观众进影院的热情。”

  优先保护观众胃口

  对于一些负面评论,张艺谋表示:“作为导演,我当然希望搬上桌的每一道菜观众都爱吃,但事实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我们不能决定观众的娱乐取向和心态。因此,重要的不是评价观众的口味好坏,而是保护观众吃菜的胃口。只要这张桌子挤满了人,每一道菜都会被吃个精光。”

  著名导演贾樟柯日前也加入了批评古装大片的行列,称张艺谋等并没有拍摄商业电影的才华,中国电影的血脉已经从第五代导演转移到了第六代。对此,张艺谋说:“电影是一门年轻的艺术,我为年轻导演的成就感到高兴。第五代导演终究会年华老去。”话锋一转,“第六代也会年华老去,第七代也会,艺术永远是后浪推前浪。”

  奥斯卡可遇不可求

  关于“黄金甲”冲击奥斯卡奖,张艺谋坦陈:“给谁谁都不会拒绝,毕竟是有影响力的一个奖,我还没那么清高。但得奖可遇不可求,奥斯卡终究是美国人的游戏,关于它的口味、标准、诸多规定我们既不熟悉也无法深知,把它定位为自己的目标就很可笑。如果跟着奥斯卡的风向走,等到片子拍出来,原先的风向早就过去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