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没有话语权 家长委员会成乱收费“挡箭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09:42 东北新闻网

  本来是为了学校和学生之间更好地沟通,在操作中多数变了味家长委员会成乱收费“挡箭牌”

  让家长成为学校的一员,参与学校管理,并向年级或者学校提出积极的和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搭建学校与学生、家长之间沟通的桥梁……这是沈阳市教育局决定成立家长委员会时的初衷。

  但昨日却有家长向记者爆料,多数学校的家长委员会已经在实际操作中变了味,一些家长委员会竟然成为学校乱收费、乱补课的“挡箭牌”,缺少真正的话语权。

  初衷:让家长参与学校管理

  在没有成立家长委员会之前,多数学生家长认为他们始终是学校教育的旁观者,无法融入其中参与决策和管理。而这不仅加重了学校管理的负担,也无法形成家庭、学校教育的合力。

  2005年新学期伊始,沈阳市教育局在中小学校长大会上首次提出,“为了提高教育服务的质量,在沈的每一所中小学校都要成立家长委员会,并从真正意义上让家长成为学校教育的参与者。”

  沈阳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家长委员会的职责主要有:反馈学生家长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献计献策,让家长参与学校管理等。

  家长委员会成立后,学校日常管理和重大事项不仅要充分听取家长委员会的意见和建议,而且还要授予家长委员会参与决策的权利。沈阳市教育局局长李梦玲在成立大会上专门强调:“切忌把家长委员会图章化或者仅仅是在补课和收费时才考虑其权威性,使其简单地成为表决机器。”

  走样:家长委员会变了味

  时过一年,沈阳市几乎所有的中小学校都已成立了家长委员会。不过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多数学校的家长委员会都没有起到实质性的作用,有的就是个牌子。更令人吃惊的是,有的学校竟以家长委员会为“挡箭牌”,乱收费、乱补课,而家长委员会却没有多少话语权。

  一名家长向记者大倒苦水:“我孩子上初三,每天晚上补课到8时30分,把孩子折腾得筋疲力尽。学校每月还收80元补课费,说是给老师当补贴。每个班50多个孩子,一个月就要4000多元,教外语、数学的老师据说每月光奖金就能分到一两千元。而附近一所学校,初三补课费每月只收50元,都是初三补课,咋还俩价呢?”

  另一名学生家长更是气愤:“家长委员会成立后总共开了两次会,每次都是就交钱收费的事情征求家长的意见,哪个家长敢说不同意呢?”

  沈阳市物价局、沈阳市教育局等七部门不久前在对全沈阳市学校进行的收费检查中发现,一些学校领导以“家长委员会均签字自愿补课,补课与学校无关”等理由搪塞。但沈阳市物价检查所的相关负责人却向记者道出了实情:“家长自愿签字”的说法根本站不住脚,学校这种做法属于违规行为。说是自愿,哪个学生家长敢不签字?即使说是家长自愿,学生毕竟是在学校补课,怎么会和学校无关呢?一旦学生出事,也与学校无关吗?

  (时代商报 首席记者 王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