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粤新年推出中职办学新模式工学结合 半工半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8:18 南方网
卢文洁 通讯员赖红英

  记者昨天(25日)从广东省教育厅获悉,2007年广东省将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行“工学结合、半工半读”办学模式。据了解,今年广东省80多所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招收超过2万名学生“半工半读”,每年为经济困难家庭中职学生解决学习、生活费用1亿元以上。

  据介绍,工学结合、半工半读是以学校教育为主,由学校与经济效益较好、管理规范较大并和该校某些专业相近的企业联合,加强学生生产实习和社会实践的校企合作方式。学生入学时,学校预先垫付其费用,在学三年,一半时间在学校上课,一半时间到企业实习,学校和企业共同教育和管理、共同组织相关专业教学和技能训练。企业向学生支付合理劳动报酬,用于学生缴纳学杂费和生活费用,而学生到工厂实习,边学习边工作,并与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这种方式对帮助农村贫困家庭子女升学和就业具有特别意义。

  自2001年起,广东省部分地区已率先在中等职业学校开展工学结合、半工半读。从2007年开始,广东继续探索这种新模式。

  广东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说,从实践效果来看,这种办学模式优点体现在:一是很快扩大了中等职业学校的办学规模,学校的资源得到更充分的利用,扩大了学校的容量;二是校企共同制订教学计划,为学校从学科型向技能型教学改革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以就业为导向、以技能为中心”的零距离教学加快了课程改革的步伐。

编辑:吕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