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教育部:存在问题不代表教育改革失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8:29 扬子晚报

  “中国教育改革是成功的。”昨日,在教育部于北京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表示,虽然教育改革是成功的,但这绝不意味着教育改革就没有问题了。他还指出这些问题的存在,并不足以得出中国教育改革是失败的结论。

  与此同时,他还表示,教育部一直在推进高考制度的改革,而在上周末举行的四六级考试目前暂未发现集体舞弊现象。

  教育改革尚有不足

  针对最近一段时间关于教育改革的质疑,王旭明再次阐述:“中国教育改革是成功的。”

  他表示,纵向来看,改革开放的时候,教育基本上是一张白纸,短短二十年来,在没有经验可循的情况下,我国教育承载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教育;横向来看,印度1998年的大学生数量是我国两倍,而我国现在是印度的两倍。

  在中国教育取得成功的前提下,王旭明指出,教育改革成功绝不意味着教育改革就没有问题。“特别是良好的教育资源不足,与人民群众对良好教育资源强烈的需求这个矛盾日益突出,这是很现实的问题。”

  他认为,这些问题应该在改革和发展中来解决,而这些问题的存在,不足以否定中国教育的改革和发展是失败的,不足以得出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是失败的结论。

  高校学费六年未提高

  “从2000年到现在,六年过去了,按国家规定的标准是没有提高的。”王旭明用高校学费六年未提高来回应了外界对高等院校学费偏高的评论。

  据悉,我国高等教育实行的是教育成本分担机制,即国家、学校和学生各负担一部分费用。目前高校的收费标准是2000年制定的,从2001年起,每年教育部、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都要专门下发通知,强调高校的学费和住宿费的标准都要稳定在2000年的水平上,不得提高。

  王旭明介绍说,在规范学校收费的同时,以贷款为核心的高校资助困难学生的体系正逐步建立健全。

  高考改革一直在推进

  近日,有不少教育专家呼吁高考考试一次变多次,而且教育部有关负责人也表示要认真讨论该建议。

  王旭明表示,教育部一直在推进高考改革,从选拔拔尖创新人才的角度,从推进素质教育的实施。

  王旭明说,实际上,近两年来,教育部的高考改革在自主选拔录取,分省命题和录取方式和评卷手段等方面都进行着改革,而且取得了显著进展。

  对于高考考试一次变多次,王旭明表示,实际上在北京、内蒙、上海等地,除了夏季全国普通高考外,还有春季高考,已经算是分次高考,并且已实验了多年。但他表示,2007年分次高考的地区尚在研究之中。

  此外,对于近日有媒体报道,上周末的四六级考试中有集体舞弊现象出现。对此,王旭明表示,本次四六级全国考试,目前没有发现泄密及有组织的大规模违纪舞弊事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