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高校收费标准6年没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9:23 大洋网

  据新华社电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25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我国正在积极研究高校学生人均培养成本,并将以此为标准收取学生的费用。

  针对有记者提出的高校收费高的疑问,王旭明说,我国高等教育实行的是教育成本分担机制,就是国家、学校和学生本人各负担一部分费用。我国高校现行的收费标准实际上是2000年制 定的。

  从2001年起,每年教育部、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都要专门下发通知,强调高校的学费和住宿费的标准都要稳定在2000年的水平上,不得提高。也就是说,从2000年至今,6年过去了,高校收费按国家规定的标准没有提高。

  王旭明说,我国2000年制定的高校收费标准的依据是教育成本分担制,也就是估算学生应该负担的教育成本来收取学生的费用。这是非常复杂的指标,例如一栋楼可能五十年,或者六十年报废,每个学生应该分担多少,研究起来需要一定的时间。但这一方法是一个科学的标准。

  针对近日有媒体报道的我国高考有希望“一次变成多次”之说法,王旭明昨日强调,“目前还没有地区要在2007年分几次考试”。

  王旭明回应教育改革质疑:

  存在问题不证明失败

  本报讯 最近一段时间关于教育改革是成功的说法受到了很多人的质疑,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昨日表示,教育改革在深化当中存在很多问题,有待深化解决,但这些问题的存在,不足以得出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是失败的结论。

  (中新)

  体育成绩将与高考录取挂钩

  学生体质降招生指标要调整

  本报讯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中学阶段的学生体质健康情况将作为高校招生的重要参考依据。昨天,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杨贵仁在教育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高校将对新生进行体质测试,对连续两年或者几年学生体质健康下降的省份,要调整重点高校在该地招生的指标。

  据杨贵仁介绍,教育部和国家体育总局日前已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切实提高学生健康素质的意见》,要积极推进在高中毕业学业考试中增加体育考试,并将体育考试成绩作为高校录取新生的重要参考依据。

  “今后高校录取新生以后,对新生要进行体质测试,这个测试结果要按省统计并反馈到各个省。”杨贵仁说,各个省的学生体质健康状况要公布,对连续两年或者几年学生体质健康下降,要调整重点高校在该省招生的指标。

  杨贵仁表示,有一些地方学校片面追求升学率,在高三阶段就不再开设体育课。这些做法是非常错误的。

  高中会考中要增加体育考试的做法,也是想通过体育考试这个杠杆,进而推动高中的学生全面参加锻炼。包括北京市等省市一直在高中会考中有体育考试。

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