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宝洁”考试过关斩将 别一看数学题就揿计算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9:31 浙江在线

  眼下是大学生就业应聘的季节,我今年上半年应聘宝洁,一个月中,过五关斩六将通过了一轮又一轮的笔试面试,那种紧张兴奋的心情现在还能真切地感受到。

  应聘宝洁,基本上是如下顺序:网上申请——性格测试——难题测试——英文托业考试(TOEIC)——首轮面试——最终面试。而我的经历却有些特别。

  网上申请要向宝洁美国总部服务器提交,当时我的校园网上不去,就专门跑到网吧,申请到一半突然发现还要递交英文简历,于是第2天再去重新申请,结果网上申请的通道已经关闭。按宝洁规定在网上申请后24小时内,美国总部才会把性格测试题发到你的电子邮箱中,我没申请上就没有了性格测试的机会,更不用想再继续应聘下去了。由于宝洁的招聘公告明明还有两天才到申请截止日期,我思前想后,最终鼓起勇气给宝洁公司的招聘人员打了电话,最终我得到了参加笔试的机会。

  宝洁的笔试分为难题测试和英文托业考试两部分。前一种采用宝洁全球通用试题中文版,主要是考察数学计算和语文阅读。而托业考试TOEIC是为各大跨国公司招聘,提升人才提供英语测试,重视对考生在商务环境下使用英语实际能力的测试,因此号称“商业托福”。

  宝洁招聘考试首先开始的是难题测试,内容全部是关于销售额、成本、增长率等等的计算,而且信息基本上都以图表和表格形式给出,要自己找出对你有用的数字,另外还有一些关于公司文化和经营理念的阅读理解。虽然题目简单但题量和计算量惊人,50道题要求55分钟内答完,基本要求一分钟做一道。

  我和所有人一样不加思索地开始埋头苦按计算器。但算过几道题之后,我觉得即使靠计算器也未必能把所有题目按时答完,此时又发现其实很多答案给的都不是精确的数而是约数。这让我猛地想到了以前看过一篇关于MBA的文章,里面说“估算”对于领导者和决策者是一种极其重要的能力,能不能在信息模糊的条件下以估算来决策,往往是决定成败的关键。于是,我便尝试对下面的题目不进行细算,而是从大体上估算一个范围,果然发现有好几道题可以用此方法直接得到答案。

  接下来宝洁又发了两张英文试卷,上面只有三道题,大意是举三个例子能分别证明自己的领导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创新能力,时间一个小时,全英文回答。后来我知道,这三道题所写的东西将构成你日后面试的主要内容,我奉劝以后参加的师弟师妹们老老实实地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作答,千万不要编造。因为以宝洁刨根问底式的面试风格,如果你所写事例不是你亲自所为,你会被追问得无地自容,非常尴尬。

  一小时后我们答题完毕,宝洁也直接公布了进入托业测试的人员名单,我顺利通过。算一下人数,这一轮淘汰了将近一半,只剩下28人进入下一轮笔试。

  吉林大学电子系一2006届毕业生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