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增加高考次数改变格式化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9:39 大洋网

  许新芳

  12月24日,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谈松华提出,要改变高考一次统考的现状,把高考变为多次考试。这一观点和中国科技大学校长朱清时的主张不谋而合。中国教育部相关负责人称,正在听取各方面意见,酝酿高考改革新方案。(中国新闻网12月25日)

  高考不能轻言废除,但目前迫切需要改革“一槌定终生 ”的考试方法。由于我们强调学生教育机会的平等,所以只能用一个标准去衡量所有的学生。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曾说,“现在衡量和选拔人才的唯一标准就是分数,高考录取,都是按成绩一分一分地顺着从高往低排,差一分都不行!但是,一次考试、一分之差真的就差很多吗?”

  在机会平等的高考导向出来的应试教育体制,使一分之差就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它迫使学生集中全力应付要考试的那几门课程,学生被“格式化”了,基础教育成为“应试教育”,全面素质教育无法实行。

  改高考一次统考为多次考试,这是高考制度由目前的选拔性考试改为评价性考试,是破解“一槌定终生”和“格式化”教育的有益探讨。这样的导向,使学生由“毕其功于一役”的对考试科目定向专项的学习,变为全面综合素质的整体推进。不仅保证学生学习机会的平等,更重要的是保证学生个性化教育的平等。所谓个性化教育的平等,不是要所有学生适应同一目标,而是让教育目标适应所有学生,让每一名学生的特长得到充分发展,这不仅是为了适应社会发展多样化要求,更是为了社会平等和每个人的尊严。

  要改革中国的高考制度,必须把素质教育提升到平等的个性化教育的理念上来。只有破除因循的“格式化”教育模式,创新型人才、创新型大学、创新型社会、创新型国家才有所依托,水到渠成。

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