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花时间为孩子准备一顿优质早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4:27 新民晚报

  10:30上午首家报道

  本报讯(记者陆梓华)由市教委组织的《上海学生营养状况调研及干预模式》课题研究日前结题。这是从今天上午开幕的全国学生营养餐工作研讨会传出的信息。专家指出,挑食、不吃早餐成为上海孩子们的“通病”。

  调查显示,中小学生偏食情况较为普遍,女生、低年级小学生和初中生尤为明显。课题组负责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教授蔡美琴发现,孩子们主食摄入量明显不够。不少孩子每天仅吃“半碗饭”,与此同时,油炸类、高脂类食品成为孩子们的最爱。此外,孩子们对蔬菜水果也有些“偏心”,往往只愿意吃少数几种蔬果,造成了维生素摄入的不平衡。只有不到4成的孩子能够坚持每天喝牛奶。在远郊地区,由于牛奶供应环节无法跟上,这一比例还要低2成。

  调查人员发现,各种不良的饮食和生活习惯正在影响孩子们的健康。“比起学业成绩,孩子们的健康更应该引起家长和学校的重视”,蔡美琴呼吁。

  在专家看来,提高学生的营养水平,增强教育部门、午餐供应机构和家长的营养意识是关键。孩子健康成长需要清淡饮食,蔡美琴提醒家长必须以身作则,家长的饮食习惯对孩子有很大影响。

  专家建议,一顿优质的早餐应该由1杯牛奶、1片面包、1个鸡蛋、1分水果组成,一份合格的早餐则至少需要包含其中的2至3种。学生营养午餐供应公司也应通过改进工艺,提高食物口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