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雅思口语 中西有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5:0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由于中西文化及社会背景的巨大差异,掌握地道、流利的英语口语并非易事,需要长期地积累和专门的训练,启德雅思培训机构的余卓雅老师就此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思维要“直线型”中国学生的思维模式是“螺旋型”,善于推理,西方学生的思维模式是“直线型”,善于论证。中国人思维是谦虚为上,而西方人思维是努力证明自己的强项为上,构成对有效交流的妨碍,这就是所谓的“文化差异”,对于考官来说,他要问考生

的是意见,考生应给出这个问题的观点,开门见山,然后说出原因。

  口语趋于“交谈”学口语的目的,是为了能“有效的交流”,英语的发音、语法、句子绝对没有国内的各种人士强调的那么重要,而被国内学英语的人士忽略的、也恰恰是最重要的部分是:表达语言所应用的、符合英语文化和习俗的正确方式、方法和内容。

  雅思优越于其他英语考试的一个特点是它的口语部分,考生与考官面对面交谈,而非单纯的朗读或背诵;不断更换的问题使得考生的综合语言素质在专业人士面前表露无遗,更好地说明考生的口头沟通交际能力。

  抓重点详细讲述雅思口语考试针对学生在国外留学的实际需要,侧重于考证考生的口语交际能力,而这口语交际能力的其中两个基本考察重点,一是考官理解考生花费精力的多少,二是考生提出观点、论证观点的能力。

  在雅思口语考试的过程,如果考生还是按中国人的惯用的思维模式来回答问题的话,考官就可能不知道回答的点在哪里,即使悟到后,也因无法跟听扣减考生的分数。文/李志伟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