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我想我说:妙用非语言动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5:09 金羊网-羊城晚报

  生动、形象、准确的语言,是传授知识的前提,但如果能配以恰当的肢体语言就更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更能激发学生的探究欲望,对学生接收知识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教师犹如节目主持,当下的李咏能使亿万观众倾倒就是因为他的语言幽默、表情丰富、动作优美。

  手势在文字产生之前就是人们表情达意的主要手段,教师借助手势,可以使情感表达更加形象生动,内容更加明了。

  教师的面部表情也要自然得体,细腻生动,情感逼真,生动有趣,恰到好处地协调,如在讲解《长江三峡》,可借助象征性的动作,手势向前冲出去,作昂然,奋进,猛烈之态,给学生一种勇往直前的浩大气魄,便于学生理解“战斗———航进———穿过黑暗走向黎明”这一抽象主题,讲《背影》时,教师做出情不自禁攀住黑板边缘,面部做出吃力的样子,可以把父亲翻越铁轨的场景表达得淋漓尽致,这样的表达形象生动,记忆深刻。教师教得轻松,学生学得愉快。

  教师的肢体语言是替代词语表达的一种有效而又经济的辅助手段,可以表达出有声语言的未尽之意,帮助学生准确完整地理解教师所要表达的思想感情,使教师表达更光彩和富有成效。文/唐正山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