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美国科学家预言30年内大规模海啸将重袭东南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5:49 沈阳网

  印度洋大海啸两周年之际,美国科学家预测,造成那场灾难的地壳断层很可能在今后30年内再度断裂,这一地区还将遭到大规模海啸的威胁。

  海底断层作恶多端

  2004年12月26日,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附近海洋深处一场7.9级强烈地震掀起几层

楼高的海浪,袭向周边12个国家和地区,造成至少23万人命丧黄泉或下落不明。

  临近大海啸两周年纪念日之际,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理工学院地质学家克里·西埃赫发出警告,导致2004年东南亚海啸的海底断层极有可能在今后30年内再度断裂,从而使悲剧重演。而印度尼西亚的一些滨海地区则可能在惊涛骇浪的袭击下不复存在。

  这一断层位于苏门答腊岛西海岸西约200公里处,是亚欧板块与太平洋板块的交接处,几百万年来冲撞不断,因此引起的地质灾害也从未停止。

  美联社说,西埃赫的推断基于他与研究团队十多年来针对该区域地质断层的研究,其他一些科学家和官方研究机构也对西埃赫的说法表示赞同。

  “孩子要学会爬树”

  2004年东南亚海啸后,为防止类似悲剧重演,当地政府已经做出不少努力,如在临海地区加强海啸预警机制等。印尼还打算效仿美国和日本,利用高技术监测印度洋底的地震活动。

  民间方面,一些由私人捐助的非官方组织发起志愿者前往海啸灾区宣传逃生技能。美联社记者描述说,志愿者来到课堂上,告诉嬉笑的孩子们:“如果地震持续1分钟以上,你要跑到最近的山上。如果这个行不通,那就爬树。要从现在就开始学(爬树)。”那些民间组织还与当地村庄头领和宗教领袖接洽,传播抗灾知识。

  海啸两周年纪念日当天,印尼海啸重灾区的居民将举办逃生演习和纪念活动。届时,在巴厘岛的4个村庄,将有1万人在听到警报声后撤离住所,模拟海啸袭来时紧急疏散的情景。 (彭梦瑶)

  来源: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