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人类“出征”已知太阳系最后一种天体类型—2006年重要天文事件回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8:29 云南日报

  新华社南京12月26日电(记者蔡玉高、周润健)“‘新视野号’宇宙飞船的发射启动了人类对已知太阳系最后一种天体类型的探测,如果顺利的话,人类将获取太阳系‘开天辟地’时的大量原始信息,这将帮助人类了解太阳系的结构和起源。”我国行星专家、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表示。

  2006年可以说是人类探测、研究太阳系的“黄金年”。重新确认行星定义标志着人

类对太阳系认识迈上了新台阶,而“新视野号”宇宙飞船的发射意味着人类将对冥王星和柯伊伯环带“实地勘测”,如若成功,人类就将完成对所有已知太阳系天体类型的探测。

  2006年1月18日,美国宇航局的“新视野号”宇宙飞船成功发射,这将是一次历史性的航行,它将对冥王星及其所在的柯伊伯环带大家庭进行探测。

  王思潮介绍,2015年耗资7亿美元的“新视野号”宇宙飞船将飞进冥王星,冥王星处在远离太阳约59亿公里的寒冷幽暗的太空中。它有可能是一颗千里冰封的神秘星球。新视野号飞船在考察冥王星后将继续考察冥王星所在的家庭——柯伊伯环带。

  冥王星和柯伊伯环带远离太阳50多亿公里,是太阳系遥远的神秘王国,也是人类从未考察过的新世界。柯伊伯环带是20世纪90年代开始发现的,这项发现是人类太阳系结构认识质的飞跃,这个环带有数以万计的小天体,直径大小从几公里到2000多公里。

  王思潮表示,冥王星及其所在的柯伊伯环带是太阳系最古老的天体样品,那里冰封着太阳系“开天辟地”时期的珍贵信息。因此,这次科学考察不仅有助于人类了解太阳系的结构,还将帮助人类揭开地球等太阳系天体的起源之谜。

  据了解,随着人类对太阳系认识的不断加深,已经发现的太阳系天体类型有行星、彗星、小行星和柯伊伯环带等。此前,人类对行星、彗星、小行星都进行了“实地勘测”,唯有对距离太远的、以冥王星为代表天体的柯伊伯环带没有考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