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体育成绩将作为升学依据 辽宁省具体政策还需研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3:08 东北新闻网

  教育部:体育成绩将作为升学依据

  辽宁省:具体政策还需研究 考不考体育现在还难说

  教育部近日提出:“体育成绩将作为学生中、高考录取时的重要依据。”12月26日,记者从辽宁省教育厅了解到,省内具体政策还需进一步研究。而各方面的专家们,对于中

、高考需不需要考体育的看法,意见截然相反。

  教育部:体育成绩作为升学依据

  “积极推进在高中毕业学业考试中增加体育考试的做法,将体育考试成绩作为高校录取新生的重要参考依据。同时,教育部直属高校新生《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结果,应作为调整直属高校招生计划区域分配方案的依据。”这是教育部和国家体育总局日前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切实提高学生健康素质的意见》中提出的意见。

  按《意见》要求,今后将把学校体育摆在学校教育的突出位置,完善学校体育的保障机制,改善学校体育的基本条件,同时完善学生体质健康和学校体育的评价制度。对中小学生建立《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报告书制度,测试报告书要作为中小学生成长记录或中小学生素质报告书的重要内容,列入高等学校和高中阶段学生档案,并作为学生毕业、升学的重要依据。

  辽宁省:具体政策还需研究

  昨日,记者从辽宁省教育厅了解到,目前辽宁省教育厅暂时还没有得到教育部下发的文件,省内具体政策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实际上,辽宁省也较早地提出重视学生体质的意见。据省教育厅介绍,2005年时,省教育厅曾下发过《关于进一步加强辽宁省中小学校体育工作意见的通知》,当时建议将体育考试列入中考成绩,但此建议并没有正式在中考中实行。而对于高考这部分,一直没有将体育成绩算在高考成绩之中。

  那么,沈阳市各个初中和高中的体育课程设置又怎样呢?“一般来说高一结束后,体育课安排得就比较少了,但对学生体育成绩都做一定的考核。”这是当日记者采访沈城几所高中后得到的回答。有些老师告诉记者, “因为体育考试并不作为考生升学的参考分数,很多家长们甚至建议学校多安排文化课程。”

  专家说法:两派观点分歧大

  沈阳籍全国政协委员冯世良,2005年、2006年连续两年在全国政协会议上,提交了《我国青少年体质下降幅度惊人,建议立法加以遏止》和《我国青少年体质下降仍未遏制,建议中高考增加体育考试》的两份重量级提案。沈阳市教育专家、沈阳市第一二六中学余秀林校长认为教育部门能提出这样的《意见》可以看出国家对学生身体素质的关心,各个中小学更应该高度重视学生的体质和学校体育课程,应该认真贯彻教育部的《意见》。但在方法上,可以通过合适的学生身体素质评价等来落实,不一定是把学生的体育成绩加入中、高考。实际上,影响学生体质的因素除体育锻炼外,还包括饮食、心理等方面,学校让学生喜欢体育锻炼、重视体质健康问题更为重要。

  (沈阳晚报 记者 丁宁)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