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每所中小学将配备营养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4:27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陆梓华)今后,本市每所中小学都将配备一名自己的“营养员”,指导学生科学饮食,帮助其增强健康观念。记者从这两天在沪召开的全国学生营养餐工作研讨会上获悉,本市将把学校营养员队伍建设作为新一轮“健康校园”建设指标之一。

  目前,本市配有专职“营养师”的中小学数量很少,有些则由保健老师等相关教师代行其责,无法为学生提供科学的膳食指导,或者向师生、家长普及营养学知识。市教委有

关负责人透露,此外,为了提高校园午餐质量,提高学生营养水平,来自上海政法学院、交大医学院、复旦医学院和上海市学生营养促进会的专家已经着手制订和推行《上海市中小学生午餐营养指南》,其中包括建立学生营养配膳指导网络,开展学校营养卫生健康教育,促进学生营养与学校文体工程互动,建立学生营养及体质监测体系,建立上海市学生营养发展专项基金等8方面内容。

  相关链接日美学校营养师和学生营养午餐

  日本截至1999年,日本约有1万余名营养师在学校食堂和配餐中心工作,从而保证每个配餐中心都有1名或者更多的营养师,大多数中小学校拥有1名营养师。学生食谱一类以面包为主食,一类以米饭为主食。要求各年龄段食谱必须有牛奶、大豆及豆制品,特别提倡食用含钙及微量元素的小鱼类,重视搭配蔬菜、水果。并适当控制肉、蛋、糖的数量,并搭配学生平时爱吃的零食。

  美国在公共法律中制定了“营养教育与培训计划”,规定学校有责任给学生讲授营养及配餐知识。美国于1999年成立了学校营养公民委员会,委员由总统任命,并规定午餐必须有以下4类食物中的5种食品:1份肉或蛋类、奶酪、干豆、坚果、花生酱等肉的替代品;1份或2份以上面包或面包替代品,如通心粉、大米或其他谷类;2份或更多的蔬菜或水果;1份液体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