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我国初步建立主要农作物转基因技术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7:11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记者吴晶晶)我国植物转基因核心技术取得突破,目前已初步建立了棉花、水稻、油菜、玉米、大豆、花生等主要农作物和林草、花卉、果树的高效、安全转基因技术体系,大大缩短了我国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

  这是记者从27日举行的“国家转基因植物研究与产业化”专项总体验收会议上了解到的。这个专项1999年启动实施,中央财政投入5.1亿元,部门、地方和社会配套投入3.2

亿元,重点开展功能基因克隆、转基因新材料创制、基因转化核心技术创新、新产品培育和产业化、转基因植物安全性评价等研究。

  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表示,专项的实施不仅显著提高了我国转基因科技的整体水平,缩小了我国农业高技术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而且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提高农产品国际竞争力提供了强力技术支撑。

  通过专项实施,我国植物重要功能基因的分离克隆研究也取得重要进展,获得新基因610个,其中包括水稻分蘖基因MOC1、融合抗虫基因CryCI、隐性抗水稻白叶枯病基因xa5和xa13等一批具有重要应用价值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基因46个。

  我国还获得了转基因抗虫、抗病、抗逆、品质改良等水稻、玉米、小麦、棉花、油菜、大豆以及主要林草等新株系和新品系20925份,新品种58个,为转基因植物产业化奠定了扎实基础。

  专项取得的大量高科技成果,通过产业化示范和带动作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以转基因抗虫棉花为例,共培育出具有国际竞争力并通过商品化生产审批的转基因棉花新品种55个,累计推广1亿多亩,带来直接经济效益150亿元;转基因棉花新品种的培育,使国产抗虫棉的市场份额由1998年的5%发展到2005年的70%以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