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我国医学家利用干细胞修复脑损伤取得系列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7:12 云南日报

  新华社上海12月27日电(记者刘丹、仇逸)国际顶级医学期刊《新英格兰医疗期刊》日前刊登了我国医学家利用干细胞修复脑损伤取得的系列成果。

  研究由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朱剑虹教授领衔,他曾获得世界神经外科联合会“世界青年神经外科医师大奖”第一名等奖项。发表文章描述了华山医院救助一名被筷子插入大脑的妇女的情况。筷子从患者眼部插入大脑,导致这名妇女前额下皮层受损。在取出筷子后

,朱剑虹教授决定对筷子上附着的大脑组织进行培育,以期找到修复生命体损耗的干细胞。研究结果发现,从这名妇女脑部组织提取的细胞中,有4%具有干细胞的特点。

  朱剑虹教授决定继续试验,试验的关键在于可靠提取中间干细胞,并利用干细胞进行治疗。研究人员将培养的干细胞注入脑部受损的白鼠的体内。为了更好地追踪干细胞的路径,他们在干细胞上附加了磁性微粒,并在注入的同时加入染色剂。结果显示,注入健康大脑的干细胞维持不动,而注入受损大脑的干细胞则朝受损部位集中。

  在动物实验的基础上,研究人员从8名脑部受损的病人体内提取中间干细胞,重新植入病人脑部,这些细胞被确认向受损部位集中。研究证实这种特殊的干细胞治疗,有助于患者恢复行为能力。

  干细胞是指构成生命或修复生命体自然损耗的细胞。合适剂量的干细胞不仅能修复受损的组织,而且自体干细胞移植可以有效避免免疫排斥反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