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日本科学家确定控制植物抽枝的基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7:12 云南日报

  新华社东京12月27日电(记者钱铮)日本科学家最近通过研究确定了控制植物抽出新枝条的基因,这项成果有望用于植物品种的改良。

  据共同社近日报道,高等植物的芽从种子中萌发后,其顶端具有分裂能力的细胞群趋于活跃,成长为茎和叶。接着,茎和叶相连接的部位发生细胞分裂,分出新的侧枝。日本奈良尖端科学技术大学院大学田坂昌生教授等利用基因组已被全部破译的拟南芥进行实验,

着重研究在植物长出茎和叶时控制细胞分裂的两个基因“CUC1”、“CUC2”与构造类似的基因“CUC3”的相互关系。

  实验结果显示,如果只有“CUC3”基因不发挥作用,那么拟南芥的侧枝生长就不那么顺利。而若同时抑制“CUC2”和“CUC3”的作用,那么分生出的侧枝只有正常情况下侧枝数量的20%至30%。科学家综合分析认为,植物分生出侧枝时“CUC3”基因发挥主要作用,而“CUC2”对“CUC3”的功能起辅助作用。

  田坂昌生介绍说,这项成果可应用于植物品种的改良,比如改变观赏用植物枝条的形态,或培养出没有过多侧枝的树木,以节约修剪树枝的人力、物力。

  这项研究成果已发表在美国植物生理学会的《植物细胞》杂志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