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大中专学生不愿与农民工家孩子手牵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09:58 南方网
严利

  台上,民工学校最优秀的20名学生在一丝不苟地同唱《让世界充满爱》;台下,上百名大中专学生大哥大姐一听说要自己献爱心捐款,呼啦啦跑了大半……这是一场名为“手牵手爱心活动”中最令人惊讶的一幕。当然,在这场将近3个小时的活动中,记者在现场自始至终也没有看到奇迹发生——活动中上百位大中专学生,没有一位大哥哥大姐姐愿意和来自农民工家庭的小弟小妹说一句话,更别说牵手。

  现场:听到献爱心就开溜

  这场“手牵手爱心活动”主角分别是华星学校和位于龙洞的某职业学校学生。参加活动的20名华星学校学生,都来自全国首个外来工子女“宏志班”,他们家庭贫困,成绩优秀。而参与活动的这家职业学校和周围一些学校的上百名学生,绝大部分已经是成年人。

  当天下午3时左右,这场活动在这家职业学校开始。台下坐满了人,第二、第三排都是穿着校服的华星宏志生,往后数排基本是职业学校的老师和大中专学生。几个节目后,爱心活动正式开始,先是职业学校领导向20名宏志生每人捐了被盖和凉席等物品。然而,当主持人宣布“请伸出你的双手,献出一份爱心”时,出人意料的一幕发生了:坐在20名宏志生后面的上百名学生纷纷向门外躲去。一时间,原本坐得满满的会场突然变得空荡起来。但是,在《让世界充满爱》的旋律声中,前排领导捐款了,后面的老师捐款了,仍留在现场的职校大哥哥大姐姐们也有捐款的。活动结束时,主持人公布现场募集到的现金是2693元,另外还有美金1元。

  宏志生:借校服参加演出

  参加手牵手活动的20名宏志生中,张秀娟个子最矮,她透露,“我很高兴有这次演出机会。”为了给大哥哥大姐姐们带来快乐,这20名孩子已经排练了整整一周。

  能够参加这场演出,对张秀娟这样农民工子女来说,比吃一顿肉还要快乐。“好多孩子都想来表演,但是学校最终挑选了最优秀的20名学生。”华星学校校长谢水兴说,不过考虑到演出要服装整齐,因此要求参加演出的学生必须都有校服,可至今该校仍有三成孩子没有校服。“今天参加演出的20名学生中,有3个人的校服是借来的”。

  “她们脸上也化了妆的,要不你看到的准是一张张面黄肌瘦的脸,因为好多孩子家里几乎没有肉吃,他们大多数是走几十分钟路上学。”华星学校的谢老师说,学校中很多孩子学费都一直欠着。

  职校生:边吃雪糕边哭穷

  记者看到,在会场后门,有学生在吃雪糕,有几个男女同学口里含着棒棒糖,还有的烟瘾上来了,干脆几个人一起在会场后门口吞云吐雾。还有的则是不停掏出可以拍照的手机,对着舞台上一阵拍。

  “你问我有没有献爱心捐款,没有,因为我自己生活都不够。”门口一大帮大中专学生告诉记者(他们不知道我的身份),他们每个月生活费也就三四百元。活动进行中,由于宏志生在舞台上合唱表演时不太协调的动作,甚至引来这些远远站在会场后边大哥哥大姐姐的哄笑,有同学干脆劝阻大家不要再看下去:“有什么好看的?”

  下午4时30分,记者发现会场后面的食堂窗口,已经有学生在向食堂里边张望了。

  捐款不强求 爱心却需有

  外来工子女上学难是近期社会关注的热点,为此本报曾在上周推出专题报道《外来工拎着一麻袋硬币缴学费》,社会反响强烈。因此,对于前天的“手牵手爱心活动”,多家前往采访的传媒同行事前预测,现场一定很热烈。然而,这些哥哥姐姐们,似乎和到访的贫困子女有明显的界限:没有话讲,没有手牵手行动,甚至对于宏志生的卖力表演,他们大多也是置身事外的旁观。

  不错,无论是宏志生还是主动献出爱心的学校领导老师,都无权力强迫台下这些大中专学生捐款。不过,当远道而来的宏志生一丝不苟地表演节目时,谁也不可以认为他们一定是怀着乞讨的目的来的。所以,抛开获得多少捐款不说,他们应该可以从这场爱心活动中得到精神上的关怀和奖励——比如预示着爱心的掌声,然而……

(编辑:夏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