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韩国名校校长抄袭学生的论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0:30 中国宁波网

  

韩国名校校长抄袭学生的论文?

  李弼商一周前担任高丽大学校长

  新年前夕,韩国再爆学术丑闻,位于首尔的高丽大学校长李弼商被控抄袭学生论文。继前首尔大学教授黄禹锡干细胞造假事件,这一丑闻再度惊动韩国学术界和社会。

  校长上任刚一周

  韩国联合通讯社27日报道说,新任高丽大学校长李弼商正处于学术丑闻漩涡中。李弼商在1988年至2005年期间发表的三篇论文中,被控有一半以上内容抄袭自己学生的文章。

  李弼商当天在学校召开新闻发布会,承认自己的抄袭行为“不合适”,但他辩解说,在当时的学术环境下,这是“常见的行为”。

  就在一星期前,李弼商在同一个新闻发布厅刚刚完成他的校长就职典礼。这位拥有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的知名学者,在履行完一周的校长职责后,很可能就要面临“下课”。

  高丽大学是韩国最大的综合重点大学之一,始建于1905年,目前在韩国大学中排名仅次于首尔大学,与中国北京大学是友好院校。现有约3万名学生和1600余名教职员工。

  抄了硕士抄博士

  李弼商的抄袭丑闻最早由韩国《国民日报》披露,随后成为舆论焦点。

  报道说,李弼商先是抄袭了两名学生的作品。他在1988年发表的两篇论文中,有很多句子、文章结构甚至结论都与那两名学生的论文相似,雷同比例高达50%。

  李弼商的抄袭还挺讲究“时效”。他带的两名学生1988年完成研究生学业并拿到硕士学位,而李弼商也于同年在学校刊物上发表了他抄袭来的“大作”。

  2005年,李弼商故伎重演,几乎完全照搬了一名博士生的论文,并把抄来的作品发表在一本财经刊物上。

  但李弼商辩称,那些文章中的“观点”是他最早提出的,“只是我的学生率先发表了而已。”

  学术诚信出危机

  这是继黄禹锡干细胞造假事件曝光以来,韩国又一个轰动全国的学术丑闻。一连串的丑闻使韩国学术界面临诚信危机。

  今年9月,时任教育人力资源部长官金秉准涉嫌1987年在国民大学担任教授时抄袭学生论文,被迫提交辞呈。

来源:现代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