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揭开巩俐与张艺谋的14年情感秘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1:43 大河网

  大河网讯

  

揭开巩俐与张艺谋的14年情感秘闻(图)

  承诺:张艺谋要让演皇后

  1992年春,42岁的张艺谋想让27岁的巩俐演一次女皇。他们在长城上许愿。张艺谋说,这个女王只能是武则天,这个武则天只有巩俐能演得更精彩,这个武则天也只有张艺谋能导得更有感觉。他要拍一个对自己的男人一往情深的女人,残暴背后藏着痛彻心肺的柔情。

  这个愿一许就是十四年。

  分手后两人在戛纳第一次见面,被问到“能否再合作”,张艺谋沉默不语,巩俐泪如雨下。

  2006年3月,《满城尽带黄金甲》首场发布会上,张艺谋再次提起十四年前的女皇梦,巩俐的泪水滑过脸庞。

  要解开那个结,旧情人再度携手,只有当事人知道需要多大的勇气。但这一次,张艺谋够坚持。他与巩俐接洽7次,终于完成中国电影这次令人瞩目的聚首。而他们曾经轰轰烈烈而伤感的爱情故事,再次成为观众的焦点。

  

揭开巩俐与张艺谋的14年情感秘闻(图)

  时隔多年,张艺谋和巩俐在《黄金甲》中再次合作

  相恋:结缘《红高粱》

  1987年,要转行当导演的张艺谋为了拍摄《红高粱》,到中戏去物色女主角。没有找到理想的人选,在快要离开的时候,上天让他遇到了中戏大二学生巩俐。当时的她不是美女,但她身上的执拗和爆发力,确定了她是女主角的不二之选。

  没想到《红高粱》一炮而红。再之后的《古今大战秦俑情》、《菊豆》、《大红灯笼高高挂》,两人日久生情,张艺谋甚至不惜与原配夫人离婚,不管巩俐家人和女儿的百般阻挠与巩俐热恋。才华横溢的导演与天生丽质的美女,才子佳人一时成为演艺界的佳话。

  在片场,工作人员都把巩俐当导演夫人来看,而巩俐甚至甜蜜地管起了张的生活起居,是个贤惠的女主角。在新近曝光的两人于1990年在泳池旁拍摄的亲密照片里,张艺谋少有地做出幽默表情,巩俐娇俏依人地伴随一旁,浓情蜜意羡煞旁人。

  情变:难迈结婚这个坎

  1995年1月,拍完《摇啊摇,摇到外婆桥》的最后一个镜头之后,张艺谋召开了一个小型新闻发布会,公开宣布与巩俐分手,一时间引起轩然大波……当时舆论似乎都站到了张艺谋这边,认为巩俐移情别恋,半年多以后,巩俐与黄和祥结婚,更印证了巩俐嫁入豪门的传言,在这场“情变”中,巩俐则好像成了负心人。不过张艺谋多年好友、新画面负责人张伟平回忆,其实当时在召开发布会之前,张艺谋和巩俐就单独谈过,但结果似乎不太好,两人非常伤感地从房间走出。在这场令人惋惜的“情变”中,可以说两个人都受到了伤害,曾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与巩俐分手后,张艺谋非常痛苦,曾远赴澳大利亚“疗伤”,巩俐也曾隐居了一段时间。

  真正的原因揭晓是在6年以后。2001年,巩俐的母亲披露了巩俐和张艺谋分手的原因。据说,巩俐向张艺谋多次表示,希望两个人能正式结婚,但屡次遭到张艺谋的拒绝,在拍摄《摇》这部影片的时候,巩俐的二哥来到了剧组的外景地,郑重其事地找张艺谋谈,张艺谋表示:“没考虑”,他还说:“结婚不就是一张纸吗?你为什么非得看重这张纸呢?”至此巩俐的心全凉了。巩俐的母亲还介绍说,巩俐与黄和祥产生感情是在与张艺谋分手后,黄和祥经常打电话安慰巩俐,在精神上给予巩俐很大的温暖,后来才决定与黄和祥结婚。

  分手后:张艺谋难忘旧情

  曾经与巩俐有过多次接触的影视策划人告诉记者,张艺谋宣布与巩俐分手的消息后,巩俐的精神受到了很大的打击,隐居了两个月,什么人都不见,直到4月才出来拍摄电影《风月》,巩俐表示:“我很好,不要担心,我高高兴兴地拍片子,高高兴兴地生活下去,比什么都好。”巩俐还提到张艺谋,说他对自己帮助很大,非常感激他,但她说这些话的时候明显让人感觉到她的一丝苦涩。

  期间,虽然两人从来不见面,巩俐更是刻意不谈张艺谋,但张艺谋屡次提起她并给予很高的评价。即便分手后,张艺谋还为巩俐筹拍电影《武则天》,尽管最终没有拍成。张艺谋后来找的女主角,章子怡、董洁,眉眼间都有巩俐的影子。分手后两人之间的态度比较,令人对他们的情感纠葛多了一份认识。

  巩俐则保持着对张的欣赏。1998年巩俐拍摄某葡萄酒广告片,在中央电视台频繁播出,她身着一袭白色华丽旗袍款款走来,明眸皓齿冲着镜头灿然一笑,给很多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实人们不知道,这部广告片是由张艺谋来执导的。

  再聚首:情归何处?

  《满城尽带黄金甲》让巩、张再度合作。在关注这出戏之余,大家更关心他们的爱情故事有无续集。据记者了解,在片场张艺谋对巩俐礼遇有加,当巩俐出现时,他甚至亲自上前搀扶,拍戏时态度也非常和蔼谦虚,以至于巩俐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张导现在说戏更客气了,比以前更有礼貌了,很好。

  巩俐在片场依然称呼张艺谋为“导演”,这是她称呼张艺谋的专有名词,20年都没有变,通过连续多日的拍摄磨合,巩俐和张艺谋的关系越来越融洽、轻松,有时巩俐还开起了玩笑,两个人似乎渐渐地回到了十几年前拍戏的状态和情境之中。

  张伟平透露,目前张艺谋手里有现成的三个剧本,如果这部影片合作成功,他和巩俐还会再继续合作下去。当记者问他:张艺谋和巩俐是否有可能破镜重圆时,张伟平哈哈大笑说:他们现在只谈艺术上的事,不谈感情上的事。

  等了14年,张艺谋、巩俐终于又一起走到了镁光灯下,他们能否再次成为中国电影的王牌组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