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床上作业”易引发颈椎腰椎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4:28 新民晚报

  冬天来了,一种可以放置在床上的小桌子最近成了紧俏商品。不少怕冷的加班族、学生族,借助这种床上书桌,实现了在被窝里工作和学习的“美梦”。但医学专家告诫这些“恋床族”:长此以往,你的脊柱会拉响“警报”。

  晚自习赖在被窝里

  泡杯热茶,钻进暖和的被窝,晚上8时不到,上海外贸学院国际贸易专业的小函和3个室友早早地上床,开始了被窝里的晚自习。她们每个人的床上都架着一张小桌子。

  “天气冷,有空调的教室都爆满。有了这个小桌子,在床上‘开工’不成问题。”小函们的小桌子构造很简单——一块80厘米长、50厘米宽的木板,加上两条可折叠的“腿”。“下半身钻在被子里,就跟在炕上学习似的,很舒服。”小函笑言。

  今年冬天,“床上学习”在不少高校寝室中风行。松江大学园区二期宿舍门口的书报亭一直代售小书桌,入冬以来价格已从原来的20元涨到了25元。即便如此,小桌子还是供不应求。“现在每天都能卖出去五六个呢。”专门定做小桌子的刘老板告诉记者。

  电脑桌支到了床上

  类似的“炕桌”也出现在一些白领的家里。在一家外贸公司工作的胡小姐最近就订购了一款可以架在床上的笔记本电脑桌。

  在媒体工作的马小姐也是个喜欢坐在床上用笔记本电脑的人,然而,在经历了一年多的“床上作业”后,最近她下定决心,重新“落地”。原来,最初她每天晚上只是在床上玩会儿电脑游戏、聊聊天,后来,逐渐发展到把工作也带到床上完成。“天天在床上坐几个小时,日子长了腰酸、肩膀疼。”马小姐说。

  专家建议“落地为安”

  对于床上学习、工作,上海中医药大学脊柱病研究所所长王拥军教授表示了担忧:“坐在床上工作、学习,颈、胸、腰、骶4个曲度不符合人体脊柱的最佳生理弯曲度,这样长期强制性的前屈姿势,容易引发脊柱退变性疾病,比如颈椎病和腰椎间盘突出病。”王拥军指出,如果长时间采取盘腿坐姿,对血液循环不利,还会导致大便秘结;采取直腿坐姿,则对髋关节有不利影响。”

  王拥军没有想到,这种医院里病人常用的床上小餐桌,今冬会成为一种流行。“病人因为身患疾病,不得已才使用这种小桌子,正常人完全没有必要如此。”他呼吁那些床上上班族、学习族尽快回到书桌前,他还进一步建议,即便坐在书桌前学习、工作,每过1小时,最好站起来做10分钟“课间操”活动一下。

  本报记者钱滢瓅实习生朱佳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