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土星冲日,提前来“拜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4:28 新民晚报

  简单,是一种美。记者上午从中科院上海天文台了解到,即将到来的2007年,“星空院线”的剧情并不复杂:没有花里胡哨的“大制作”,日月食和大行星冲日依然是经典主题。

  土星冲日亮度最高

  当位于地球轨道之外的大行星和地球、太阳运行到同一条直线上,而且地球正好处

于大行星和太阳之间,这种天文现象就叫作冲日。和今年一样,明年率先冲日的是美丽的土星。土星冲日每378天出现一次,今年正逢除夕夜,明年将发生在2月11日,可谓星空院线贺岁片的续集。每每“冲日”前后,总是行星最明亮的时候,整夜用肉眼清晰可见。对拍摄土星有兴趣的朋友,不必挤在冲日当天,而应充分利用此前此后两个月的时间,寻找天气、望远镜、相机和光照的最佳组合。别忘了聚焦色彩斑斓的土星环,多留几张倩影哦!

  火星冲日“羞羞答答”

  土星近两年的冲日时间,总和中国传统的春节结缘。相比之下,火星则有些“崇洋”:明年,它将于12月25日圣诞节当天冲日。也许,明年圣诞节将新添一种庆祝方法:带着望远镜去看星星。

  不过,火星明年的冲日积极性不是很高。原因是:火星早在明年12月9日就已过了近地点,冲日当天的视直径连16角秒都不到,与前两次20角秒左右的视直径相比,明显“缩水”。但你若是用肉眼观测,相信这细枝末节的“逊色”,是不足以扫你兴的。

  日食月食各有两次

  明年的日食和月食各有两次,上海的观测条件不算太理想,天文爱好者不妨趁机练兵,权当是为2009年日全食奇观的观测和摄影彩排一回。

  明年第一次日偏食发生在3月19日上午,从9时28分36秒持续至10时56分06秒,上海市民可全程见证。第二次日偏食,9月11日“上映”,仅南极洲和南美部分地区可见。

  两次月全食,将分别发生在明年3月4日和8月28日,上海地区只能欣赏到其中的一小部分。3月4日的月食,5时29分拉开序幕,9时11分落幕。只可惜,申城当天的月亮早晨6时23分便落到地平线以下,上海市民只能目睹开头的一小段。8月28日的月全食,上海的观测条件略有好转。这一回,月亮将于16时50分进入地球本影,直至20时23分才彻底“作别”地球本影,至于离开地球伴影,则要等到21时22分了。当天月亮出山的时间是18时21分,我们可看到一轮黯淡、略带些古铜色的月亮从东方升起。

  本报记者董纯蕾通讯员汤海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