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教子有方】如何让你的孩子脱颖而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8:51 东北新闻网

  一群家长和心理教育专家鲁杰围坐在一起,探讨孩子成长中出现的问题。都表示特别需要一些教育孩子的好方法,最好是绝招。他们之所以聚在一起,是因为在家长的眼中,宝贝出了大问题。

  家长们接连不断地提出宝贝身上的问题:

  1.不自信,自控力差,情绪不稳定。

  2.做事拖延磨蹭,逃避挑战。

  3.注意力不集中,学习东西马虎,不认真爱出错,粗心大意。

  4.喜欢出怪声作怪脸吸引别人注意,影响课堂纪律,惹老师生气。

  5.争强好胜,任性,逆反,不听话,爱发脾气,总被老师告状。

  6.爱缠人,在家爱说爱笑,出门胆小退缩。

  7.怕黑怕陌生人怕失败,交往不主动,班上没有小朋友跟他玩。

  8.没有主意,不能受批评,敏感脆弱,爱哭。

  9.抗挫折的能力差。

  10.好嫉妒,多动。

  11.什么也不爱学就爱玩。

  ……

  听了家长们列出的这些问题,鲁老师问道:“谁对孩子的成长影响最大?”

  鲁老师又问:“每一个孩子的成长都有更好的可能,如果我们获得了孩子向更好可能发展的秘密,每个孩子都应该必然优秀,那么孩子必然优秀的法则是什么?这个法则是由孩子制定并由孩子执行的吗?”

  家长们开始谈起自己成长中的遗憾,自己个性中的不足,自己面对问题时的心态,以及这些因素对孩子个性和健康的影响,讨论到最后,家长得出的一致性结论是:家长和孩子都需要心理成长,尤其是在互动中成长,孩子的问题孩子自己无法解决,家长要为了孩子,走好每一步,并且走在孩子的前面。这就是孩子必然优秀的法则。问题属于家长,属于整个家庭。

  (中国妇女网 作者:鲁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