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整治教育乱收费 全国清理违规收费1400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09:18 南方网
李亚杰 张琴 王莹 马扬 曹霁阳

整治教育乱收费全国清理违规收费1400个

资料图片:教育乱收费居今年上半年全国价格违法案件之首 新华社发

  记者日前从国务院纠风办了解到,今年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深入推进,全国纠正、

废止与国家教育收费政策不符合的文件规定382个,清理违规收费项目1448个。

  同时,各级监察机关、纠风办会同有关部门,加强了对深化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由中央和地方按比例分担的免学杂费资金基本到位,全国共有5000多万名农村中小学生享受到免费义务教育,全国绝大部分农村贫困家庭学生享受到免费提供教科书和补助寄宿生生活费的政策。

  另外,严格规范学校办学行为,绝大多数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的比例控制在当年计划招生数的30%以内。

  此外,各地全面停止审批新的改制学校,部分不符合改制条件的学校已恢复为公办学校;高校招生实施“阳光工程”,招生规模得到有效控制,违规招生行为明显减少。

  解析教育乱收费五根源 对症下药治理五途径

  近年来,虽然我国政府对教育的投入不断增长,可从小学到高校,各种乱收费现象仍屡禁不止,不仅引起了家长和社会的强烈不满,也成为打破教育公平、阻碍和谐社会建设进程的一大顽疾。教育乱收费产生的根源何在?如何才能彻底根治?

  家长:关心收费 担心乱收费

  剖析教育乱收费的根源

  一是政府投入不足,学校为"生存发展"而乱收费。

  二是部分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和教师为谋取利益,利用紧缺的教育资源乱收费。

  三是服务性质收费,这些收费在学校正常运转中不可或缺,但给经济困难学生家庭带来了压力。

  四是摊派性收费,包括报刊费、各种集体活动费用等。

  五是违法成本低也导致教育乱收费愈演愈烈。

  对症下药治理教育乱收费

  一、加大投入是解决乱收费问题的根本保障。

  二、对于产生乱收费的原因进行分析,找准问题症结。

  三、强化监督,全面落实教育收费公示制。

  四、整合资源,促使优质教育资源得到充分利用。

  五、使"一费制"更加科学完善。   

(编辑:夏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