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面对贫困生 高校做工作为什么总是两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0:03 浙江在线

  日前,本报报道了浙江理工大学一场针对贫困生的“自强自立十佳大学生决选”。活动办得很成功,可一些人对于高校组织类似的活动有异议,认为有作秀的成分。对此高校感到很委屈,觉得搞活动的出发点都是为了学生好。这个话题,也引起了本版QQ群的热议,不少人留言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多数人观点

  要多考虑正面意义

  对高校举办类似活动,大部分人还是表示了赞同,虽然他们认为活动尚有不足之处。

  家鸽:现在很多大学生条件比较好,根本不知道还有很多同龄人为了上大学这么努力,需要给他们一点实例看一看。

  可可:贫困生的评选在高校倒不多见,不过听说今年国家教育部也在搞类似的评选,说明这种形式还是可行的,而且的确有部分优秀的贫困生需要我们鼓励和奖励。

  交换想法:其实我真的觉得像学校这样的地方,我们还是能够找到一些真性情的。这样的活动很难得,我们应该看到积极的一面。

  少数人观点

  高校活动应该少些功利成分

  对高校举办的评选活动,QQ群上也有一些反对的声音。

  Andy:关于贫困生的活动,还是要多考虑他们特殊的心理,有的人心理素质比较好,有的就不愿意别人涉及自己的隐私。所以学校做工作还是要再人性一点。

  马兰头:如果想用部分贫困生的先进事迹激励大家,最好想想有没别的方法,至少别采用评选的形式,会让参赛的人有一些功利心存在。

  一个问题

  贫困生的工作为什么总是这么难

  关于这场由贫困生引发的讨论,站在第一线的高校抛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帮助贫困生的工作为什么总是这么难?

  一位在某高校负责学工部的主任抱怨:学校对贫困生工作很重视,总是想各种办法来帮助他们。现在一些贫困生的确有自卑心理,不能靠自己的力量获得更好的发展,搞搞活动让他们站出来根本不是坏事。

  还有位老师一听贫困生工作,就开始无奈地摇头:对高校来说,贫困生工作真的不好做啊。“现在向高校申请助学金的贫困生是‘良莠不齐’的。”她说,“有的学生其实家里并不是那么困难,但也来申请,因为很多是外地学生,学校也没办法去实地审核,所以存在着困难。听说,已经有学校为了检验其贫困程度,让他们在全校师生面前演讲,然后由同学们投票决定学校的助学金最终资助给谁。学校的这些做法也是没办法啊。”

来源: 每日商报 作者: 记者 金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