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评论家雷达为作家班开课:文学面临精神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1:21 大河网

  大河网讯新世纪文学的精神生态是怎样的?当下的文学创作又存在着怎样的弊病?27日下午,著名文学评论家雷达在上海作家创作班上,就这些文学青年们最为关心和困惑的问题,与大家作了一次谈心式的演讲。

  文学精神变得复杂起来

  雷达说,最近的文坛好不热闹。德国汉学家顾彬断定“中国当代文学都是垃圾”,还认为《狼图腾》是一部宣扬法西斯主义的小说。时隔不久,叶匡政又在网上跳出来说,“中国文学已经死亡了”,还指出了十大死亡症状等等。对此,雷达说,要作出类似“悼词性”的整体否定是容易的,但是我更希望看到能就具体问题提出真知灼见的批评的出现。雷达说:“我以‘新世纪文学的精神生态’为题,来和在座的年轻人交流思想,不是要为新世纪文学的精神生态作什么结论,而是试图找出并与你们探讨当下写作中存在的一些具体的精神领域的问题。我觉得,文学进入市场后,其精神变得复杂起来,许多遥不可及的事情一下子被拉到了眼前。七八年前我们谈论的一些梦想,似乎在一夜之间遍地开花。最近,有人评作家富豪榜,我想了半天这到底想说明什么?除了能看出作家也开始有了巨大的贫富差距外,实在看不出对文学能有什么意义。但与此同时,当下的文学确实面临着精神生态上的巨大危机。”

  原创性征服性写作罕见

  雷达说,最近总有人问他,为什么今天出不了托尔斯泰、卡夫卡这样的伟大作家?为什么没有鲁迅、胡适这样的大言论家?为什么总是难以出现触及人类灵魂的真正杰出的大作品?对此,他的回答是,首先,现在的时代是一个趣味分散的时代,要形成一个公认的权威或者大师很难;其次,是生命写作、灵魂写作、孤独写作、独创性写作的缺失。与之相联的是,作家与读者的关系。读者,究竟应该被看成上帝、朋友还是对手?雷达认为,如果把读者当上帝看,不免仰视,处处迎合。一旦以朋友视之,又容易放任随便。最值得肯定的态度还是把读者当对手,是征服和被征服的关系。一个作家能不能以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征服读者,你要提供使你的对手意想不到的更多新东西,你会因对手的矜持而激起真正的创作欲望和独创能力。这才是最大程度的尊重读者,也最有益于大作品的产生。可惜的是,今天逢迎读者和消解读者的写作现象比较普遍,如凶杀、暴力、色情文学,不负责任的网络写作、地摊写作甚至堂而皇之的“成人写作”,以及由出版社策划、从市场找热点、多名枪手共同协作的“新三结合”写作等。而具有“深度”、“本质”和原创性的征服性写作罕见,这导致了创新精神的失落。

  弘扬精神价值能力匮乏

  雷达提出,现在的文学少的是肯定和弘扬正面精神价值的能力,而这恰恰应该是一个民族文学精神能力的支柱性需求。他说,他看到今天的不少作品,如新乡土写作、官场文学并不缺少揭示负面现实的能力,却明显地缺乏呼唤爱、引向善、看取光明的能力,缺乏正面造就人的能力。中国作家在特定的政治语境中,形成了一种错觉,那就是把激愤批判等同于批判现实主义。这种看法的偏颇在于,它忽视了一个民族的文学倘若没有自己正面的精神价值作为基础、作为理想、作为照彻寒夜的火光,它的作品的人文精神的内涵、它的思想艺术的境界,就会大打折扣。

  文学最缺少“超越精神”

  雷达认为,现在的文学“最缺少”的是对现实生存的精神超越,这大幅度降低了当前文学的品质和格调。他说,一个通俗小说家只注意故事的趣味,而一个好作家,却能把故事从趣味推向存在,在作品中体现出对人类生存境遇的深刻洞察。就比如说茅盾的《子夜》、王安忆的《长恨歌》,最初都是来自报纸上的一个故事,但是他们的写作在故事的基础上形成了巨大的超越,而所谓的小说的难度也就在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