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郭德纲易中天张贤亮齐聚文化论坛妙语连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1:23 大河网

  大河网讯27日下午,郭德纲、易中天和张贤亮齐聚解放文化论坛,这三个长着铮铮铁嘴的男人给观众上演了一台好戏,现场你往我来好不热闹。三人虽然都术有专攻,涉猎领域不尽相同,但近来颇受争议却成了他们的共同点。抓住集体亮相的机会,三人都为自己做了精彩的诠释。

  我是被炒红的?——郭德纲:其实我早该红了

  郭德纲是27日的主持人兼主讲人,他以一分钟三四个的速度不停地抖包袱,现场笑声一片。正如郭德纲所说的,就在一年前的今天,包括他自己在内的所有人都不会想到郭德纲能“火”成现在这样。“有人说我是被炒红的,其实早该红了,我成功是因为,我说的相声都是前辈那里传下来的宝贝。”

  穿长衫,讲老段子,几乎成了郭德纲的标志,“德云社现在是出场费最高的中国剧团,大家爱听,因为我们继承了相声的传统,没有继承才会没落。”说到继承,郭德纲极有心得,“我认为,相声包袱的抖法,早就被100多年前的大师提炼完了,置之不理而另辟蹊径,实在可惜。”所以无论《八扇屏》《黄鹤楼》,还是经过改编的《西征记》,这些100多年前的老段子,今天仍是郭德纲的保留节目。

  郭德纲似乎对相声所谓“说教功能”的提法颇为反感,“寓教于乐,以乐为先。说相声,把听众说笑了,就成了,没必要想那么多教育的道道。你总不至于让听众一边翻康熙字典,一边听相声吧。”

  同行攻击我?——易中天:我是外行讲给外行

  易中天现在的人气决不在郭德纲之下,但他的课大多是观众说好,同行摇头。对于这个颇为尖锐的情形,易中天昨天辩解得很巧妙:“首先,我是中文系教授讲历史,所以同其他中文系教授、历史系教授都不是同行。其次,我讲‘三国’,主要是讲给喜欢历史的非专业人士听的,说白了就是外行讲给外行听。我蒸出来的馒头并没有请专家吃啊,别人在吃,你非要在旁边说这馒头不好吃,干吗呀?”

  易中天还把自己的《品三国》比作大萝卜,“我不怕别人利用它来炒作,炒白了就是白萝卜,炒黄了就是黄萝卜,炒糊了就是胡萝卜,即便被垛成了萝卜泥,它还是大萝卜!”玩笑之下,易中天丝毫没有因为批评而改变自己的意思。最近学界另有一种说法,称易中天不过是一位“说书人”,讲得东西也“太浅”。昨天易中天回应说,“我就是一位说史者,说的东西虽然可能有点浅,但浅未必薄,深未必刻。”

  开公司影响写作?——张贤亮:人生来都是全才

  张贤亮现在可谓中国作家中数一数二的大老板,一身名衣名裤名鞋,引得原以为作家都“清贫得点不起灯”的郭德纲大呼“想法被打破了”。与西部影视城的事业蒸蒸日上的,是张贤亮作品的逐年减少,业内甚至有人认为张贤亮其实已被中国文坛“边缘化”了。

  “我一直坚信,人在母体里的时候是不会决定将来要做什么的,他一定是全能的,只不过后来由于社会分工才做了不同的事情,他所具有的其他潜能都被压抑住了,譬如开公司,我现在只不过是将这个潜能释放出来而已。”张贤亮坚决否认被“边缘化”的说法,“其实我一直在写小说,只是发表得很少而已。”不过他又坦言办企业要比写小说容易得多,“我感到写小说是世界上最困难的事情,现在写的东西也很难再超越自己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