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自主创新成果不愁“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5:03 新民晚报

  LED半导体照明光源的应用将更广更具实践操作性,普陀区域内21公里长的苏州河岸线景观灯将率先全部采用LED光源;最新研制成功的电子射频识别技术,可为60件商品一次扫描结账,也已处于推广应用阶段……200多项园区孵化、企业转化、市场消化的自主创新技术,已在普陀区四大科技园区“修成正果”。

  日前,在普陀区召开的首届“上海半导体照明创新与应用”论坛上,本市首个以应

用为主题的照明研发中心——上海LED半导体照明研发应用中心正式成立,据普陀区领导透露:由政府推动、企业为主、依托学校的华大、天地、武宁、现代信息物流四大科技园区“产学研”长效合作结出串串果实,科研产品与实际应用不再脱节。

  双重激励推产业升温

  “后发制人”让起步晚的普陀区科技园区从诞生伊始便奋起直追。华师大、电科所、化工所、36所、50所等单位一马当先进驻,短短一年,已有300多家业内称雄的研究所、实业公司、高新技术企业“安家落户”。从政府由区长办公会议专题议论新产品研发资助问题,区科委派员入科技园区现场办公,到高校鼓励师生入园创业,允许教师把科研课题计入工作量和为学生保留事业企业编制等,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政府、高校“双重”激励扶持动作使科技产业园区研发、中试、转产迅速升温。

  为龙头企业定下标准

  针对我国检测认证市场向全球开放,国内的检测认证企业必须剥离,独立走向市场的迫切性,武宁科技园区努力构建“检测认证平台”,发展检测认证产业,成为现代城市服务业又一“俏枝”。截至目前,世界著名的法国BVQI、德国TUV、英国达卫师和全国尤其是长三角地区已有130多家国内外检测认证和标准化机构与园区建立了授权、合作关系,涵盖了化工、轻工、食品、机电仪表、电子、生物药业、现代环保等多个领域。

  现代物流兴效率革命

  普陀信息委负责人告诉记者,普陀区整合了区域资源,结合企业需求与产学研各方通过开展具有针对性的对接合作,形成了产、学、研长效对接机制,推进了成果转化。据透露,华大科技园区日前已通过科技、教育部专家认证而成为国家大学科技园区,它的一批研究产品经企业介入,诸如LED光源、电子钱包、蓝莓酒等已在市场“试水”,取得初步成效。

  记者在桃浦地区未来岛科技展示平台见识了由现代物流信息产业园研发的电子射频识别技术的魅力。整整一推车有衣服、罐头、烟酒、水果、家禽在内的60件超市商品,一次扫描金额立显。普陀区科委负责人感叹道:如果再驳接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将大大超过条形码的识别速度,对于现代物流业传输是一场“效率”革命。

  本报记者郭剑烽特约通讯员范小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