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上海交大冬令营考试1月1日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5:11 文新传媒

  下周一,上海交大冬令营即将在交大闵行校区开考。记者从交大招办获悉,全国大约有近5000名考生参加此次交大冬令营测试,而其中上海考生在2000人左右。本期周刊根据以往考生回忆的冬令营试题,请老师为考生指点答题思路。

  招办老师提醒广大考生,由于交大闵行校区距市中心较远,考试当天车流量比较大,为避免受天气及交通状况影响,以及校园内停车位置所限,建议考生乘轨道交通5号线前往

。交大将在5号线东川路站设有接待站,直接送考生到考场。

  具体的考试时间为:英语:上午9:00—11:00;数学:下午1:00—2:30;物理(或化学)下午3:00—4:30。

  另:定于2007年1月1日晚在上海交大闵行校区对参加冬令营测试的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保送生进行面试。

  1.面试地点: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陈瑞球楼(研究生大楼)。

  2.面试时间:2007年1月1日晚18:00~20:30。

  3.参加面试的学生务必持本人身份证、学生证、通知书于1月1日晚18:00~18:30办理检录手续,未按时办理检录手续的学生作为放弃申请学校2007年保送生资格处理。

  化学题

  1、往含I-的溶液中加入Cu2+溶液,产物是什么?写出并配平反应方程式:_____从氧化还原反应的原理和原电池的概念出发,该反应中可以充当原电池正极的物质是______,充当负极的物质是_______;解析:2Cu2++4I-==I2+CuI;Cu2+;I-。该题已经说明该反应为氧化还原反应,I-必然转化为单质,Cu2+化合价降,但不可能为零价,因为I-的还原性比铜要小。

  2、AgI为一种_____物质,在含此物质的溶液中加入________或采取措施,可使AgI产生沉降;

  解析:胶体;电解质。可能考生在平时最多接触到的是AgI为黄色沉淀,但其实在学胶体时,也遇到AgI胶体制备的知识点,再加上题干的最后一句话,暗示你是胶体的凝聚。

  3、AgI明显溶于NaCN溶液中,但向Ag(CN)

  2-溶液加入盐酸,却能生成白色AgCl沉淀,这是否互相矛盾?请写出有关反应的化学方程式,并解释以上现象。

  解析:AgI+2NaCN==NaAg(CN)2+NaINaAg(CN)2+2HCl==AgCl+2HCN+NaCl第一个反应很明显是由沉淀转化为络合离子,这在高中书本中由类似的反应———银氨络离子的生成。第二个反应就要考虑离子反应的原理,趋于离子浓度小的方向,可见HCN极弱的酸,电离出离子少。还可以注意到两个反应的环境差异,前者是碱性,后者是酸性环境。

  把握离子反应的原理就可以解决看似矛盾的两个反应。交大的测试由于按3+1的模式进行选拔,所以+1科目试题的难度较高,介于高考和竞赛之间,学科性较强。一般根据化学学科的知识体系分为几大板块如:基本概念、元素性质部分、化学计算和有机等。有机部分与高考的形势较类似,应该是参加测试的同学容易并必须拿分的一块。

  无机的基本概念和元素性质部分(以上例题摘自元素性质部分)大多是以性质为载体,考查基本理论,看考生能否运用理论去解决问题,而有的问题是学生不太接触但又是可以用所学知识来解决的。考生们不用采取题海战术的训练,更多的是把基础巩固扎实的同时,应试时冷静分析,注意将题目中的信息与所学知识联系,要避免习惯性思维,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解析由西南位育老师提供)

 作者: 来源:新闻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