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变暖趋势显著 我国以科技创新应对气候恶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5:50 沈阳网

  近日,国家科技部、中国气象局和中国科学院联合发布了《气候变化国家评估报告》。这项历时四年的重大课题以大量的科学研究证明了中国近100年来气候正在明显变暖,而且近50年来变暖趋势更加显著。报告预测,到2020年,我国年平均气温可能增加1.3摄氏度至2.1摄氏度。在北方,水资源短缺状况将进一步加剧,未来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将显著增加。科学家们同时指出,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化石燃料燃烧和水泥产生的二氧化碳也在随之迅速增加。

  而人类活动排放的温室气体正是导致气候恶化的重要原因。

  目前,我国政府开始大力推动科学研究,积极促进节能能源和资源、发展循环经济的技术进步,力图通过科研创新,减缓温室气体排放。

  科技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十一五”期间,我国还将加强节能技术、可再生能源技术、核电技术、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二氧化碳捕获和封存技术等减缓温室气体排放技术的研发。

  “技术创新是可持续发展框架下减缓温室气体排放的核心手段。”科技部副部长李学勇说。在传统的八大高能耗行业中,工业、建筑、交通是首选推广先进节能技术的行业,为此,科学家们将重点研究建筑节能优化设计集成技术、大型公共建筑节能技术,开发系列化、成套化建筑节能系统设备,研究煤炭清洁安全采选技术等具体的节能降耗手段。我国政府提出的目标是到2020年,主要耗能产品的能源单耗比2000年降低30%至70%。

  作为减缓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手段,可再生能源的研发也被列入了国家多项重要科技计划中。据了解,发电技术、太阳能建筑一体化技术、生物质液化、气化技术、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以及安全、经济、核废物少的第四代核能技术是今后一段时间研发的重点。来源: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