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豚类困境引起高层关注 农业部讨论保护对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07:43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记者宋效忠)2006长江豚类考察,没有发现一头白豚(本报曾作连续报道)。考察结果引起了高层领导重视。记者昨日从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获悉,农业部于2006年12月28日召开紧急会议,讨论长江豚类的保护对策。

  2006长江豚类考察活动由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发起。考察于2006年11月6日开始,12月13日结束,对历史上有过长江豚类分布的长江中下游干流及鄱阳湖区部分水域进行了一次全面调查。考察中没有发现白豚。生活在长江中的另一种鲸类动物长江江豚的数量也明显减少,初步估计不超过1400头。

  考察结果尽管让人失望,但可喜的是再次引起了社会各界对长江豚类生存状况的高度关注,并引发了人们对经济发展和保护母亲河的又一次反思。

  据专家介绍,白豚很可能成为近3个世纪以来灭绝的第四种大型水生哺乳动物,而白豚的灭绝则完全是由于人类的活动直接造成的。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