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有轻微智障却执着烹饪 二职教中心有个“阿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07:48 荆楚网-楚天金报

  记者刘辉 通讯员朱红春

  萝卜片切得薄如纸片,肉丝粗细均匀……昨日,武汉市第二职业教育中心烹饪专业的技能展示现场,06级学生小斌(化名)格外细致认真,引得参观比赛的家长纷纷驻足观看。

  17岁的小斌来自武东农村。班主任高老师告诉记者,受遗传影响,小斌略有智障,反应较慢,朗读课文时总比别人慢一拍,吐词不甚清楚。但在高老师心里,小斌却是其从教20年来遇见的最好的学生。“和《阿甘正传》里的主角一样,虽有点智障,却十分勤奋、执着。”这是老师们对他的评价。

  交流时,记者明显感觉到小斌虽反应迟缓,却非常诚恳。他一字一句地告诉记者,由于母亲常年生病,靠父亲务农挣钱,家里十分困难。为了帮父母减轻负担,他选择了走读,每天早上4:30起床,自己做早饭,5:00从家出发坐公汽到学校。开学到现在,小斌从未迟到过,成了班上走读生中住得最远却最早到校的一个。

  每天到校后,小斌不是做作业就是读课文,这与一些职校生的不思进取形成鲜明的对比。高老师感叹地称,参加专业实训时,小斌练得格外认真,洗、切、炒,他做得一丝不苟。即便打扫卫生,他也比别人认真,别人划拉三两下,他则坚持把地面打扫得干干净净。

  昨日的技能比赛,小斌是小组里刀功最快的选手,但他对自己还有点不满意,“平时训练的速度比今天还快些”。他学烹饪的目的很简单,“自己给自己做饭吃,不想将来给爸爸妈妈添负担”。对于前途,他希望将来毕业后能进入酒店工作。

  “尽管有这份肯学、肯吃苦的精神,小斌今后能否顺利就业依然是个不小的难题。”高老师说,酒店一般不太情愿招聘智障的员工。据了解,该班有3名像小斌这样的智障学生。学校表示,会尽力帮助他们顺利就业。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