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发现糖尿病口服“灵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03:22 东方早报

  口服药片就能战胜糖尿病,将不再是天方夜谭。今天,国际权威科学期刊《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发表上海药物研究所王明伟研究小组的成果,他们在世界上率先发现一种口服便能治疗2型糖尿病症状的化合物。这意味着人类注射治疗糖尿病的历史将被改写,口服药物将大大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甚至还有减肥功效。专家表示,这也是继1965年成功合成牛胰岛素后,我国在糖尿病研究上的重大阶段性突破。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已成为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世界性疾病。据预测,到2025年中国将有多达4000万的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的“罪魁祸首”是胰岛素分泌功能缺陷。因此,过去的治疗都是通过直接注射胰岛素来维系患者生存,但这样会引发休克和肥胖等副作用。1980年代,人们发现一种激素———胰高血糖素样肽-1,能刺激胰岛素分泌,疗效显著。美国在2005年据此推出一种新药,然而它携带不便,不能口服,需要一天两针的注射,临床应用受到限制。而与此同时,由于胃酸等破坏作用,口服药物治疗糖尿病始终被视作天方夜谭。

  “我们对数万个样品进行筛选。”王明伟称新化合物的研发历时四年,几经波折,上海科学家终于通过一瓶偶然被阳光照射了多日的溶液,幸运地找到两种化合物能让激素施展“功力”。实验证明,给正常小鼠口服其中一种化合物后,小鼠的食量显著降低。患有2型糖尿病的小鼠在口服该化合物后,不但食量减少,体重降低,而且三四周后,血糖等糖尿病关键指标也都恢复了正常。

  上海科学家表示,这种自然界里不存在、代号为Boc5的化合物的发现,可能产生一类全新的、无需注射的药物,用于治疗糖尿病、肥胖症和相关的代谢性疾病。美国科学院院士Unger教授评价说:“这不仅将使2型糖尿病的治疗发生革命性变化,而且将开辟口服治疗新纪元。”有关人士透露,上海科学家的这一成果已引起国内外关注,有超过10家的跨国医药公司表达了合作开发的兴趣。一旦由此研制的新药物能顺利推出,千万名2型糖尿病患者只要口服药片就有望过上没有注射、没有肥胖、没有糖尿病困扰的生活。

早报记者 俞立严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