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研究人员开发出口服有效的治疗糖尿病小分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19:51 沈阳网

  新华网华盛顿1月1日电(记者张忠霞)中国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报告说,他们通过化合物筛选,成功找到了一种适宜口服治疗糖尿病的小分子,将来有望据此开发出糖尿病及其他代谢性疾病的新疗法。

  《国家科学院学报》介绍说,中国研究人员筛选出的这种非肽类小分子为“肠降糖素类似物”,可模拟体内的肽类激素——胰高血糖素样肽-1(GLP-1)而发挥血糖调节作用,它的明显优势在于口服即有效。

  该刊评价说,通过非肽类小分子模拟人体内的肽类大分子激素调节血糖,实现了糖尿病治疗领域的一大突破。此前获准上市的一种糖尿病治疗药物Exenatide也属于这种多肽类似物,虽然在治疗成年人Ⅱ型糖尿病方面也有疗效,但由于必须采用注射方式,其应用受到限制。

  中国国家新药筛选中心主任王明伟领导的研究小组在研究中从其他途径入手,以寻找具有胰高血糖素样肽-1活性的非肽类小分子。王明伟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介绍说,他们共对约4.8万个化合物进行了筛选,从中发现了两个颇有希望的候选结构,能在细胞培养和活体动物模型上模拟胰高血糖素样肽-1活性。

  研究证实,其中一个代号为Boc5的化合物在注射或口服给药后成功降低了小鼠的摄食量。在Ⅱ型糖尿病小鼠模型中,每日注射Boc5可以防止体重增长,降低糖化血红蛋白(血糖长期控制指标)。

  王明伟说,他们的研究结果显示,Boc5可能代表一类全新的、无需注射的小分子,可用于治疗糖尿病、肥胖症及相关代谢性疾病。美国科学院院士、代谢疾病研究权威专家昂格尔教授认为,这项具有“显著”意义的发现“不仅将使Ⅱ型糖尿病的治疗发生革命性变化,而且将开辟以口服非肽类小分子模拟肽类激素作用的新纪元”。

  这项由中国科学家自主设计和实施的研究课题历时4年,得出的开创性研究成果引起了国内外业界的高度关注。王明伟说,目前已有超过10家跨国医药公司表示了合作开发的兴趣。来源:新华网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