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兰之旅异常艰苦 学者提议建设“虚拟楼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19:51 沈阳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1月1日电(记者张鸿墀、熊聪茹)1日在新疆乌鲁木齐举行的首届“楼兰研究学术研讨会”上,一些专家提议建设“虚拟楼兰”,以方便世界各地期望光顾楼兰的人们“圆梦”。

  按照新疆大学旅游学院毕亚丁教授提出的“虚拟楼兰”设想,访客不必亲赴楼兰,而是可以探访建在别处的仿真楼兰。这个“虚拟楼兰”可完全模仿真实的楼兰古城及其附近遗迹,只是空间发生了腾挪。更关键的是,在“虚拟楼兰”中,不仅访客出行方便,而且可以普及最前沿的研究成果,将楼兰研究学术浅显、生动地介绍给更多的人,丰富对楼兰的探索。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艾里希尔·库尔班研究员说:“利用高分辨率的卫星遥感影像,现有的技术数据完全可以支持建设一个网络中的‘虚拟楼兰’,这个‘虚拟楼兰’可以在互联网上开放,全世界的学者或者普通人都可以在一个开放的平台中交流。”

  1901年,瑞典探险家斯文·赫定在新疆东南的罗布荒原腹地偶然发现了楼兰古城,从此这个神秘消失于公元5世纪左右的古西域文明史册中的璀璨明珠开始勾魂摄魄,令世上无数人神往能实地一睹“东方庞贝”的神秘。

  不过,楼兰之旅的艰辛却令大多数人望而却步。尽管从乌鲁木齐出发,最近的路途仅需约700公里,但罗布荒原极度干旱,所有的水、食物均需携带,而且,途中穿越罗布荒原中大约百公里的盐壳地带,即使性能最优越的越野车也只能以每小时5公里的速度爬行。更重要的是,处在无人区的楼兰古城迄今尚未进行全面彻底的发掘调查,仍属不开放区域。

  首届楼兰研究学术研讨会吸引了来自台湾、澳门等地涉及生态环境、历史考古、人文、艺术、旅游等诸多学科专家的参与。来源:新华网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