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研究“傻瓜技术”促进农牧业科技推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00:33 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兰金山见习记者蒋静

  你可知道,在耕作栽培中,如何精量用种子吗?答案是用七行马拉播种机,每亩地播种量,青稞是12至14公斤,小麦则是14至15公斤,油菜为0.5至1公斤。而在播种时,青稞、小麦的播种深度应掌握在6.5至7.5厘米,油菜播种深度以2至3厘米为宜。

  你又是否知道,在半细毛羊繁育中,种公羊在配种前1个月内,每只每天要补精饲料半斤;成年母羊在产羔期间也应该每天补精饲料半斤。西藏自治区在推广先进适用的农牧业科技时,就采用上述简单化的方法,将复杂的理论分解为一个个数字:何时做,怎样做,一目了然,从而实现科技普及推广的目的,让不识字的农牧民也能熟练掌握技术,从科技中真正得到实惠。

  有关人士在近日召开的全区科技大会上提出,面对占全区总人口80%的农牧民科学文化素质普遍较低的客观现实,如何尽快推广先进适用技术,日本照相机的“傻瓜技术”为我们提供了有益启示。“傻瓜技术”就是将复杂的技术进行简化。“傻瓜相机”不需要调焦距、打光圈,不管你会不会照相,只要把景象框进去,一按快门就立刻成像。

  自治区科技厅农牧科技处处长杜恩社说:“自治区科技部门正是按照区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将农牧区和农牧民作为西藏自治区科技推广普及的重点。”围绕这个目标,自治区科技厅多年以来一直致力于将先进复杂的农牧业科技简易化,变农牧民适应技术为技术适用农牧民,不断加快科学技术推广步伐。并大力开展农牧科技项目的研究并将项目实施过程中一些成熟的经验、技术、措施及探索出的农牧业标准化生产技术、经济结构调整技术、特色产业研发技术等编辑成册出版,向全区推广应用。

  同时,自治区科技厅每年都组织技术专家、技术人员,深入农牧区开展科技推广工作。“绵羊改良”工程是西藏自治区牧民增收的一个重点项目。每年6月开始,技术专家们就制定科学的选种选配方案,并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各乡、村、户开展技术培训,将选出的特一级、一级公羊和母羊进行登记造册,建立系谱档案。

  杜恩社介绍,自治区科技厅将在“十一五”期间建设农牧业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把现有的相对分散的项目研究点整合起来,通过技术集成和组装配套,探索出作物高效种植、家畜高效养殖标准化生产的“傻瓜技术”,编制成科技手册,为全区农牧业科技推广提供良种、提供技术、提供经验,充分发挥科技在促进全区“一产上水平”中的支撑作用。

  中国西藏新闻网 2007年1月03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