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自己的血最安全,你肯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01:30 东方早报

  输血在解决病人燃眉之急的同时,又成为一种传播传染病的高危因素。近年来,一种全新的安全的输血方式自身输血应运而生。然而,由于传统观念等问题,这种安全的输血方式推广起来却很难。上海市血液办呼吁,择期手术的病人可以通过自身输血,节省医疗费用,减少感染危险。

  所谓自身(体)输血,即当病人需要输血时,输入病人自己预先贮存的或失血回收的血液。自身输血适应于很多疾病的救治,脾破裂、妊娠移位破裂和某些移植器官的手术,如肝切除、主动脉瘤切除、心内直视手术等都可进行自身输血。少数病人因血型或抗体特殊而妨碍血液受配试验,也适于自身输血。

  据上海市血液管理办公室专家介绍,相比异体输血,自身输血有许多优势。如可防止经血液途径传播的疾病和免疫性输血不良反应;避免发生输异体血的差错事故;适量多次的自身采血可刺激血液再生,使术后患者造血加快;还可缓解血源紧张,节省医疗费用。比如,采用术前预存和稀释自身血,每200毫升采集、保存及回输费为110元,而等量异体血的价格约为300元。目前本市市一、中山、安亭等医院已逐步推广这一新技术。中山医院心外科手术病人中有28%的病人单纯进行自身输血,仅用血量就较同类手术减少了29.94%。

  然而,这种安全、廉价的自身输血方式推广起来却很难。上海市血液管理办公室专家表示,一方面,由于肿瘤等一些病种患者不适宜自身输血,而急诊病人也无法自身输血;另一方面,医患双方对自身输血的认识不足。患者往往担心自身输血影响身体健康和术后的康复,而医生觉得自身输血要事先采血、贮存程序麻烦,不如直接从血库调血方便。此外,由于自身输血从采血到手术间隔至少要72小时,因此会延长住院时间,占用医院床位,医院和患者都不愿增加这部分费用。而回收式自身输血的一套器材就要上千元,与异体输血800毫升的价格差不多。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输血科主任李志强表示,该医院每年贮存式自身输血20例左右,稀释式50至60例,自身输血总体不超过100例。

  ◇相关链接

  自身输血一般分为贮存式、稀释式、回收式三种。稀释式自身输血是指在手术前患者麻醉后,从患者静脉中采集一定量的自身血液短暂贮存,同时给患者输注等量的血浆代用品,在急性正常血容量稀释状态下对患者施行手术,所抽出的血液在患者术中或术后输还患者。贮存式自身输血是指对于择期手术的患者,医生根据患者情况和手术用血计划,把患者的血液分别在手术前一个月内多次采集患者血液贮存,在患者手术中或手术后输还患者。回收式自身输血是指手术中患者伴有大量出血时,将术中流出的血液回收,经过特殊处理后输还患者。

早报记者 肖蓓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爱问(iAsk.com)